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揭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乱象 买车躲过这些坑你才能通关

吴晓琴
2016年06月08日07:2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自从汽车品牌专营制度取消以后,平行进口汽车终于取得了正式“身份”。虽然政策以及相关法规正在逐步完善,但是在平行进口车市场秩序井然的背后,车源质量、售后维修保养、价格、甚至上牌等问题都暗藏门道。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平行进口2.6万辆,占进口汽车市场份额的11.9%,可见大部分的消费者仍然选择通过国内经销商等传统渠道购买豪车。价格往往是市场的驱动力,具备天然价格优势的平行进口汽车为啥得不到市场的垂青?这还得从平行进口汽车行业目前存在的几个问题说起。

车源鱼龙混杂二手车当新车进口

平行进口汽车是指国内非传统渠道经销商绕过汽车品牌总代理,直接从国外4S店拿货进口到国内,因此需要履行进出口程序。正是这些程序使得这些国外的二手车重新获得了合法的身份,消费者一旦买到这样的车,维权将会十分困难。

国家认监委认证处处长在发表《平行进口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改革》演讲时透露,2016年前4个月,仅天津平行进口汽车违规车数量增长100%以上,对于保障平行进口汽车质量的呼吁引起行业关注。

据了解,这些违规车包括一些事故车以及一些9成新的二手车。由于美规车在进口的时候,必须办理上牌文件才能成功从美国出口,严格来讲,消费者买到的新车其实都是二手车了。因此,一些不法分子从美国将一些二手车甚至事故车翻新,充当新车出口到中国,赚取暴利。

不享受正规售后“三包保险”含隐藏条件

平行进口汽车的售后问题也是大部分消费者购车时最担心的一个重要问题。目前,平行进口汽车还不能享受正规4S店质保。购买平行进口汽车的同时,销售往往会推荐“三包保险”,太平洋等一些保险公司均有相关业务,费用大概在2千到1万,不同车型价格不同,一般保险期限是3年或6万公里。办理之后,车主会拿到一本“三包手册”,对于保险内容做详细的规定。在此期间,汽车一旦出现质量问题,需要到指定的4S店进行检测和维修,产生的费用找保险公司报销。

与传统的4S店一样,虽然购买了“三包保险”,但是还需要遵守一定的条件,比如要求车辆在规定时间内去指定的正规4S店进行保养,如果车主没有按时间去指定地点保养,可能就无法享受到“三包保险”。

上牌慢于普通车部分柴油版车辆2-3个月未上牌

前不久,商务部等八部委发布《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指出,“对已有效保证车辆一致性的试点企业,可取消非量产车认证模式的数量要求”以及“各地公安部门要严格执行相关国家安全技术标准,对符合规定的要方便快捷予以办理”,这意味着以后平行进口车辆将不再受到小3C认证的限制,上牌也将不再是件难事。

虽然整体上政策是放宽的,但目前还是只有少数几个试点企业。据了解,有一批柴油版车型,其排放其实是满足国V标准,但是当时国家还未出台国V标准,就认证为国IV排放标准。现在国家要求国V标准,这部分车辆只能等待3C认证更新成为国V标准,包括保时捷、路虎、奔驰等柴油版,已经等待了2-3个月,至今还未上牌。

热门车价格优势不再跨国车企设障碍

去天津平行进口车市场上逛一圈,会发现一些热门车型例如宝马X5反而都没货,这是怎么回事?一位平行进口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宝马X5 2979cc排量的车型现在已经不供货了,跨国车企控制了国外渠道,中国经销商拿不到货,只给提供3004cc排量的车型,这两种车型在国内都是3.0L排量,但是正是这微小的差别,能让一辆价值百万元的车税率提高30%。目前,一辆美规版宝马X5 3.0L报价约70万元,同款正规渠道的车在经过优惠之后大约71万元,综合税率的提高让平行进口汽车的价格优势一下子没有了。

原来车辆的综合税率与排量息息相关,排量小于3000cc时,综合税率为66.19%,大于3000cc时,综合税率就达到了95%,相差30%。对于进口豪车动辄百万元的价格,在综合税率上就有可能达到30万元的差价,平行进口汽车所具有的价格优势被明显削弱。同样,路虎也对国外渠道进行了调整,部分车型的排量由原来的2995cc提高到3012cc。“即使卖了也不挣钱,索性不拿货了。”销售人员解答了记者心中的疑惑。

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监管处处长刘岩芳表示,有些跨国公司利用全球市场的垄断地位,对平行进口的货源实施了严格控制。某些品牌公司禁止在北美的经销商将车辆销售给中国的平行进口商,并且联合一些美国联邦检查官和特勤局等执法人员打击平行进口,以调控全球区域市场的借口,调查未经授权出口中国的高档豪华车,对平行进口汽车设置了相应的障碍。

克服一切障碍破除垄断是平行进口汽车的使命

原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天津滨海新区平行进口汽车商会名誉会长徐秉金表示,发展平行进口汽车是打破垄断、维护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对中国汽车总工业的发展有意义的事。

虽然目前我国平行进口汽车的市场存在一些问题,但任何新生的市场都需要时间来慢慢成熟。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平行进口汽车会逐渐发展壮大,破除汽车垄断,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文/吴晓琴)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