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5月汽车库存预警指数51% 年中冲刺或致6月反弹

2016年06月06日10:1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5月汽车库存预警指数51% 年中冲刺或致6月反弹

  鉴于各地春季车展的推动作用,5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实现了自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值。然而,由于车市即将进入淡季,以及车企开始冲刺半年销量目标,6月经销商经营压力依旧不容小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上周五(6月3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5月库存预警指数为51.0%,环比下降6.9个百分点,高于警戒线一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9月以来,该指数的最低值。

  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从经销商反馈得知,今年春节以来,整个市场呈现出“不促不销”的局面,如若没有促销,较难实现销售。5月的市场情况正好印证了这一说法。

  总体来看,“五一”小长假以及各地的春季车展对5月汽车市场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然而,6月份,汽车市场将进入淡季。同时,随着厂家冲刺半年销量目标,压库行为已经开始,经销商库存压力将随之增加。

  从构成预警指数的分指数看,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下降 ;市场需求指数、销量指数和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上升。主要变动情况如下:

  5月,市场总需求指数为52.0% ,环比上升11.4个百分点。经销商认为总需求量“增长”的比例从上月的17.0%增至31.4%;认为总需求“基本持平”的比例从上个月的42.1%降至33.3% ;认为总需求量“下降”的比例从上个月的40.9%降至35.2%。

  5月,库存指数为53.8%,环比下降5.1个百分点。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库存量“增长”的比例从37.4%降至35.8%;“基本持平”的比例从48.0%降至44.7%;认为“下降”的比例从14.6%升至19.5%。

  5月,平均日销量指数为51.1%,环比上升13.6个百分点。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销量“增长”的比例从16.4%升至25.2%;“基本持平”的比例从36.8%升至44.0%,;认为“下降”的比例从46.8%降至30.8%。

  5月,经营状况指数为45.3%,环比上升6.1个百分点。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经营状况“好”的比例从上月的5.3%升至11.3%;认为“一般”的比例由上月的62.6%降至59.1%;认为“不好”的比例由上月的32.2%降至29.6%。

  据介绍,库存预警指数根据PMI编制原理,采用扩展指数的编制方法,以50%作为荣衰线,50%以下均处于合理范围。库存预警指数越高,反应出市场的需求越低,库存压力越大,经营压力和风险越大。

  库存预警指数在指标设置上,选择与汽车库存量变动密切相关的指标形成综合指数。相关指标主要包括:汽车市场总需求、4S店集客量、成交率、价格变动、销量变动、库存变动、从业人数变动、流动资金状况和经营状况。

  本月经销商库存调查对象主要为2014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百强经销商集团。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的1000多家4S店,并具有广泛的品牌覆盖面,涵盖国内市场上主要量产销售的进口、合资、自主汽车品牌55个。(郭涛)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