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车辆购置税纠纷严重 售后服务投诉量集中

2016年06月06日07:58 | 来源:新疆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车辆购置税纠纷严重 售后服务投诉量集中

  随着汽车的不断普及,汽车及相关产品和服务投诉量不断增长。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从市消保委获悉,截至一季度,全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投诉1683件,同比增长7.2%。其中,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投诉1411件,占全部投诉近7成,同比增长11%。汽车修理及保养车险有不同程度下降。

  购置税纠纷依旧严重,售后服务投诉量集中

  在购买环节,由于消费者与经销商间信息不对称,由此引发的各类的问题仍是市民投诉的热点,而代缴购置税引发的事后纠纷更是其中最为集中的症结。 记者了解到,由于沪牌紧张引发的“长期未拍沪牌转外牌购置税无法退还”、“经销商故意不缴纳购置税产生滞纳金”、“全家拍牌后发生中牌者与购车登记人不 同”等情况几乎所有投诉者都有遇到过。

  记者从市消保委了解到,由于车辆购置税一经缴纳难以退改,一旦发生消费者因拍不到沪牌转外牌的情况,由此产生的在沪缴纳购置税难以转外牌的情况 时有发生,但实际上,经销商完全可以通过更换相关购买信息完成购置税退还。与之相类似的是,部分经销商为防止市民由沪牌转外牌后,申请退还购置税导致的工 作周期增加,选择迟交购置税,由此又产生购置税滞纳金,并告知消费者需由其承担的情况,但此举明显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

  而因沪牌紧张长期未上牌导致的举家参与竞拍、额度证明使用人与车主名称不一致的情况极为常见。消费者甚至遭遇在要求经销商变更发票时,经销商巧 立名目收取数千元不等的“变更发票费”。同时,经销商擅自扣留合格证或发票、增加收费项目,如出库费、服务费、报备费、抵押公证费等引发消费者不满。

  同样由于长期未上牌导致的投诉还包括,由于排放标准改变却未被经销商告知的情况发生损失的情况。具体表现为本市机动车实施“国五”排放标准,低 于“国五”排放标准无法办理本市机动车牌。而经销商在销售时对消费者购车需求未给予充分了解和回应,也未提示消费者环保排放标准的影响,消费者购买后因无 法办理本市机动车牌而要求退款。

  通用上汽投诉靠前,新类别汽车市场投诉有所增长

  据市消保委数据显示,汽车类消费投诉中,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上海永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投诉量位居前三,分别为110件、91件、79件。而随着新能源车、平行进口车的普及,这一新类别的投诉也有所上升。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其投诉也呈现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投诉中,质量问题集中在蓄电池容量虚标、续航里程虚高、蓄电池漏电等 方面。而合同纠纷方面,无法及时提车的投诉量较为普遍。据了解,这类投诉背后系由于经销商未按约时交付,引发消费者要求经销商承担补助减少带来的损失。此 外,新能源车牌照投诉也有小幅上升,经销商拖延上牌或无牌可上,厂家拖延安装充电桩、经销商以未出台上牌实施细则为由拖延上牌的现象集中出现,更有车主反 映3个月临牌到期后仍无牌上路。

  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相对应的是,此次统计中平行进口车投诉有所浮现。市民投诉内容主要是销售过程不规范,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单方面加价、强制搭售 保险服务等格式条款等。此外,由于平行进口车多为高端品牌,对专用设备和技师能力的要求很高,而一些平行进口车经销商无法保证售后维修质量,这也成为平行 汽车销售需要完善的环节。而在上牌阶段,有部分市民遭遇申领障碍。记者了解到,目前平行进口车上牌所需材料繁多,如进口车检验单、车辆信息表、货物进口证 明等。一旦信息匹配不一致则无法办理上牌手续。

  市消保委提示消费者注意:

  (一)部分经销商借强势地位牟取利益。此种情况下,经销商往往以低价吸引消费者,待收取定金后便借强势地位乱收费、加价销售、强制搭售等牟取暴利。在售后服务的过程中,经销商往往设置诸多限制条件。

  (二)关注相关政策。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和上牌政策、客车额度拍卖及车辆购置税缴纳等规定需主动了解,避免经销商不顾消费者利益盲目承诺或未告知重要信息。

  市消保委呼吁,相关法律法规亟待完善。通过统计发现,汽车销售行业低价恶性竞争、售后服务缺乏统一标准、维修保养不规范不透明,亟待完善汽车销 售及售后相关法律法规。另外,随着平行进口车的引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给汽车行业带来诸多变化,须予以密切关注。汽车生产商、经销商、保养修理服务商、车 险企业都应当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诚信自律经营。同时,我们也呼吁相关主管部门根据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并强化宣传和监管力 度,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促进汽车消费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