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车,别被充电“卡”了(生活漫步)

杜海涛
2016年06月03日06: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挖槽、布线到修改配电室,充电桩安装程序复杂,装完后谁维护管理?一旦出现问题谁来担责?如果这些不明确,充电桩建设就落不了地

  

  年初,朋友买了一辆比亚迪电动车。本来,物业已经允许安装充电桩,可是几个月过去了,充电桩还是没安成:安装充电桩谁来施工?日常管理谁负责?朋友多次跟物业联系,都得不到明确的说法。最后,朋友只好从自家窗户里扯了根电线,用“笨”办法给车充电。明知这样做不安全、有风险,可是,如果不这样做,车就动不了。

  时下,汽车企业发展新能源车的劲头很足,消费者也很欢迎,但充电桩建设步履维艰,新能源车进入家庭卡在了“最后一公里”。

  车位不够、供电不足、线路老化,充电桩进小区确实存在难题。拿停车位来说,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小区住房与车位比例一般为2∶1甚至更低,无法保证每位新能源车主都拥有一个车位安装充电桩。此外,有的新能源车主是租户,没有车位产权,他们能不能在小区充电?仅这个问题,就让人大伤脑筋。

  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充电桩不能进小区?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无论纯电动车还是混动车的充电,慢充要8个小时左右,快充也要半个小时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完全靠以公用为主的充换电站,很难解决充电问题。利用夜间,在小区停车位用充电桩慢充,是最好的办法。电动车主白天开车上班,晚上在小区充电,既节省了充电时间和停车费用,又不耽误汽车使用,很合适。

  从国外看,发达国家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多与家庭相关。数据显示,美国私人电动车充电设施14%建在办公场所,66%建在家里。日本也是以安装在小区里的慢充为主,慢充和快充设施的比例是4∶1。欧洲有1万多个慢充桩,也主要分布在居住小区里。

  当然,在小区里安装充电桩,小区物业顾虑重重,不是没有道理。充电桩的建设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包括使用者本人、汽车企业、电力公司、物业、业主委员会以及消防部门等。安装充电桩,需要挖槽、布线,修改配电室配电,这至少需要几千元、上万元甚至数万元。充电桩安装完成后,谁维护管理?一旦出现问题,谁来担责?如果这些责任不明确,更平添物业的畏难情绪。

  打通新能源车的“最后一公里”,政府应加大工作力度,帮助小区升级改造电力设施,为充电桩进入小区提供条件。更重要的是,围绕充电桩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要及时跟上,明确充电桩的建设主体、安全责任和管理使用办法。没有这些配套法规和措施做支撑,充电桩建设就落不了地。此外,还应充分挖掘资源,增加车位数量,鼓励社会资本建设充电桩,发挥民资的“鲶鱼效应”,创新商业模式,运用充电APP导引、线上支付等,让充电更方便。

  新能源汽车是新事物,充电桩也是新事物。建设充电桩,就如同植树,需要有人挖坑,有人植苗,有人浇水,有人管理,最终才能形成茂密的森林。去年底,我国已出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提出充电桩建设管理的基本思路。希望随着相关措施和制度的完善,逐步消除“有了车却充不了电”的尴尬,让新能源车进家庭的路更通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3日 18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