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国产车为什么不配置主动悬架?

汽车大师
2016年05月28日10:31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车为什么不配置主动悬架?

  [导读]问题来了,国产车配置这么高,为什么很多车型都不配置主动悬架?

  配置已经成为国产车的代名词,因为国产车的崛起改写了配置、价格的格局。如果问你为什么买国产车,你会怎么回答?便宜、配置高、外形时尚?这些都是国产车的优势,确实国产车提升了合资车的“品质”,之前合资高配车型才有的配置,国产车都能标配,这样的诱惑对于消费者来说很难抵挡,在加上国产车的质量也在逐渐的改善,给国产车大大加了分,试想品质好、外观靓、价格便宜、还抗躁,能不受欢迎吗!不过问题来了,国产车配置这么高,为什么很多车型都不配置主动悬架?

  目前大多数的汽车悬架都是被动悬架(弹簧、减震器、导向机构),只有一些中高端轿车才配置有主动悬架。那主动悬架和被动悬架的区别在哪呢,简单的说就是被动悬架不能根据外部工况的变化调节悬架的软硬。

  汽车的主动悬架组成比较复杂,由许多传感器和执行器组成,如车身高度传感器、转向角度传感器、转速传感器、控制单元、悬架执行机构等组成。主动悬架的优点或者说能实现什么功能,很多车主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车身高度的调整

  这项功能非常能体现出汽车的高档,当汽车遇到崎岖不平的路面,汽车随时有托底的危险,这时就可以提升车身高度,以便汽车通行。同样,如果汽车在高速行驶时,为了提高汽车的车身的稳定性和操控,汽车也会自动降低车身。

  悬架的选择

  在配置有主动悬架的车上,你会发现在中控台或挡把附近有一个或多个按钮,上面分别标识着标准、舒适、运动等三个等级。三个不同的级别表示悬架不同的调校,如运动模式,汽车重心下降,悬架弹簧的阻尼力调硬,提高汽车的行驶稳定,过弯时的侧向支撑,有效的抑制加速或刹车时车身的姿态(抬头、点头)。

  主动悬架的类型

  对于主动悬架的类型,很多车主并不是很了解,大家最熟悉的可能也就是空气悬架,因为这种悬架比较常见,至于液压悬架和磁流变悬架对于一般车主来说有点陌生。其实对于主动悬架功能的实现也非常简单,悬架根据各个传感器反馈的数据,经过控制单元的分析来判断汽车要不要调整底盘,如汽车行驶速度达到标定的数值(如90KM/H)汽车会主动的降低底盘高度,增加弹簧阻尼。

  其实对于这三种悬架来讲他们实现的功能是一样的,只是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实现,具体的说在实现时可能由于实现方式不同效果有偏差,如悬架的响应速度、调节频率等,这些都决定了汽车行驶的舒适性。当然这三种悬架各有各的优点,液压主动悬架并不是一项新技术,而是很早以前就应用在奔驰的车上,但是这种悬架的缺点非常明显,容易漏油后期维修成本高。

  空气悬架的应用最为广泛,它的优点不用多说了,缺点就是由于空气的可压缩,所以在快速调节时空气悬架反映较慢。而磁流变形式的悬架多应用于奢华级的轿车中,其缺点可能就是成本高。

  其实说了半天主动悬架,主动悬架的目的无非就是想提高汽车的舒适性和驾驶体验,这点在奔驰和宝马上都有体现,如奔驰的魔术车身(MagicBodyControl)宝马的魔毯智能空气悬架系统等,这些都是高端车对于舒适性的诠释,至于功能的实现并不是单单只有悬架这个系统,还有很多辅助的传感器及执行原件,所以这些车为什么高端、价格高的原因就在这。

  总结:上述扯了这么多,那国产车什么时候才能给标配个空气悬架……“君子于役”呀,其实想配置空气悬架也并不是问题,只是在制造成本或者说后期维护的成本上要高出很多,这点消费者肯不肯买账就两说了,不过配置空气悬架确实能拉高汽车档次(包括价格)。

  汽车有问题不用去4S店 直接微信找汽车大师,添加微信:汽车大师,回复:2000。

(责编:王溪、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