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王昆:完善评价监管制度 加速新能源企业优胜劣汰

2016年05月20日09:2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常州5月20日电(曹淼)针对当前电动汽车业“好的企业发展不起来,差的企业难以被淘汰”的问题,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处长王昆表示,要加强监管工作,加速新能源企业优胜劣汰。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处长王昆

5月19日,2016第四届国际电动汽车及关键部件测评研讨会在常州举行。会议以“测试评价助推产品技术升级”为主题。中国认监委王昆表示,我国进行供给侧改革,正说明在市场经济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供需失衡的矛盾。一方面,各产业产能过剩、无序竞争;另一方面,消费向海外大规模流失。这说明我国市场质量评价监管制度存在缺失,消费者对我国产品质量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信任,市场没有统一的规则,没有建立起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王昆进一步指出,从目前实行的各种测试评价制度看,其主要问题是缺乏统一的规范监管,没有保证测评的公正性和有效性;有些测评制度技术水平不高、互认程度不足;另外,还面临着地方性的以及人为性的行业壁垒,缺乏信息开放的透明度,给社会公众认知带来混乱。

完善新能源评价监管制度,王昆提出以下几个方面作为基本原则:

第一,问题作导向,需求来引领。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第二,改革创新,系统分析和准确把握产品发展趋势,创建我国产品标准标识与认证体系,提高制造业水平和产品质量;第三,继承并行,循序渐进,对现有的评价制度不搞一刀切式的废除,而是使其与新建的产品标准标识与认证制度继承并行,循序渐进地融合统一;最后,各部门统一管理、分工协作。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