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江铃SUV 4月销量全面遇冷 环比降84%仅售出208辆

2016年05月16日07:4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吴晓琴)江铃汽车4月份产销快报显示,江铃驭胜SUV 4月销量208辆,环比3月下降84%。同样引人注意的是,4月江铃福特品牌SUV销量仅为284辆,由此可见,江铃汽车乘用车业务全面遇冷,拖累江铃第一季度财报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28%。而江铃在SUV领域的表现不佳或与过度依赖福特技术,缺乏自主创新有关。

近日,江铃汽车公布了2016年4月产销快报。4月江铃汽车共销售20818辆,环比3月份下降32%。其中,江铃驭胜SUV销量为208辆,环比3月下降84%。江铃福特品牌SUV更是连续3个月月销200辆左右,销量惨淡。

SUV业务拖累整体盈利情况 净利润同比下降28%

江铃驭胜SUV作为江铃“商转乘”的首款重要产品并未能担起打开乘用车市场的重任。自去年9月份以来,驭胜的销量一直处于下跌趋势,仅在12月份的时候为了年底冲量,达到2400辆,其余几个月均低于去年9月份的1800辆。2016年2月份由于节假日的关系,驭胜月销量为600辆,环比下降了56%,3月份为第一季度末月,也许是为了冲量,达到1291辆的销量。第一季度刚过,“用力过度”的后遗症就显现出来,导致4月份销量降至冰点,仅售208辆。而销量巨幅震荡的背后,是驭胜SUV产品力羸弱,后续市场力不足。

在乘用车市场的失利直接影响江铃整体盈利情况。江铃汽车第一季度报显示,江铃第一季度销售收入53.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净利润4.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8%。第一季度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5亿,下降比例为36%,公告中显示,主要是本期销量下降及促销费用增加所致。

自主研发力不足 过度依赖福特技术

江铃与福特合作多年,虽然在商用车领域颇有建树,不过在乘用车领域举步维艰。究其原因,是江铃自主研发能力不足,过度依赖福特技术。在如今自主车企纷纷发力的背景下,江铃要奋力追上恐怕不易。2013年有媒体报道,江铃汽车正在自主研发1.8T发动机,并

有希望搭载在即将推出的紧凑级SUV车型和中型SUV上。如今已过去三年,江铃即将推出的驭胜330紧凑级SUV仍然搭载福特2.0GTDI发动机。

同样是自主企业与福特合资,长安福特旗下的翼虎月均销量均在万辆左右,翼博月均销量也在6千辆左右。可以看到长安汽车当年通过市场换技术的策略起了效果,长安自主无论是在SUV市场还是轿车市场,均有可以拿得出手的CS35、逸动等明星车型,月销过万是常态。相比之下,江铃乘用车产品结构单一。自江铃推出乘用车业务,江铃福特旗下只有一款撼路者,而江铃驭胜虽然期间换代不少,但仍然销量不振。

不过,江铃汽车未来可能会有较大改变。2016年4月,江铃汽车进行了一系列高层管理人事变动,邱天高接替王锡高任江铃股份董事长;范炘接替陈远清任江铃股份总裁及执行委员会主席;熊春英任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执行副总裁。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邱天高曾公开表示,“要让江铃股份向百万辆级规模迈进。” 而结合目前江铃汽车的情况,达到百万辆级或困难重重。

(责编:吴晓琴、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