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停车堵消防通道可罚500元

2016年05月13日15:0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停车堵消防通道可罚500元

消防通道虽未被堵塞,但找不到开门的钥匙也会耽误消防员灭火。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灭火器未保持完好有效的将处以5000元罚款。通讯员 王凯/摄

  今后片儿警也能处罚消防违法行为

  挤占消防通道,谁占罚谁。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市消防局获悉,今后,个人挤占消防通道将罚款500元,单位挤占则罚5000元,小区物业劝阻占用消防通道不力也将受罚。为打通“生命通道”,减少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北京警方创新推行“321工作法”(即三查、两清、一发动),派出所民警将有权对消防违法行为进行警告、罚款、临时查封和拘留。

  警方该怎么做

  “321工作法”主要查什么?

  打通生命通道 防范火灾事故

  警方表示,“321工作法”涵盖了《消防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的有关内容,是对多年来北京基层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经验的提炼和总结。今后,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派出所民警将根据隐患性质、具体情节,可以公安机关或公安消防机构名义实施警告、罚款、临时查封、拘留的行政强制措施。“321工作法最大的亮点在于‘打通生命通道’,化解老百姓身边的消防安全风险,防范火灾事故,尤其是亡人火灾。”市公安局消防局法制处相关负责人说。

  片儿警能处理哪三类情形?

  私家车堵消防车通道最高罚500元

  “321工作法”总结了三类由派出所办理的情形:一种是以公安机关名义处罚,第二种是以公安消防机构名义处罚,第三种是以公安消防机构名义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如何识别消防车通道?

  社区消防车通道将全部划线

  据市消防局介绍,市防火安全委员会目前正督促各属地政府组织综治、规划、建设、公安、城管等有关部门,开展社区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督促居民住宅区产权或管理单位、居(村)民委员会履行社区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摸排社区(小区)底数和消防车通道不畅的社区状况。

  同时,依托属地派出所发动小区物业管理单位,通过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进行消防车通道治理。“疏”就是在消防车通道显著位置设置“消防通道禁止停车”标识,实施消防车通道划线、内部长驻车辆发放出入证以便掌握业主联系方式等措施,以确保小区消防车通道畅通,缓解业主由于停车难而与物业管理单位引发的社会矛盾;“堵”就是针对居民住宅区产权或管理单位对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不落实、不到位,以及不听劝阻屡次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人给予相应罚款。

  派出所民警查消防是否越权?

  为化解“占道顽疾”调整执法权限

  对消防违法行为可进行警告、罚款、临时查封和拘留,派出所民警干起了消防监督员的活儿,是否越权了?当然不是。据市消防局介绍,“321工作法”调整了派出所民警关于警告、罚款、临时查封和拘留等一定消防监督执法权限,目的是减少居民楼道堆垛杂物,使占用消防通道影响救援等“顽疾”得到化解。

  ■执法案例

  堵塞安全出口

  超市被罚5000元

  5月9日,朝阳公安分局建外派出所副所长雷天新、民警严伟来到朝阳区建华南路11号的禹诺生活超市,因为临时停电,该超市没有营业。在检查中发现,该超市北部安全出口有杂物堆积,且安全门锁死。随后,雷天新、严伟责令该超市立即改正,并及时对该超市法人代表实施了约谈、传唤,依法给予该超市5000元处罚。这是本市派出所民警就消防违法行为开出的首张罚单。

  在附近的华欣生活超市建国门店,严伟发现安全出口堆积着半人高杂物,且安全门锁死;消防栓、灭火器被货物遮挡;疏散通道被货架“挤占”,逃生标识也被货架遮住……在被要求立即整改、约谈相关负责人后,超市还将得到进一步处罚。

  我们该怎么做

  在消防通道停车如何处罚?

  物业劝阻挤占消防通道不力将受罚

  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在消防通道停车如何罚款”的问题,民警解释说,如果小区里已设置或施划“消防通道禁止停车”标识,只要有人违法,民警都将开具罚单;如果还没有此类标识,民警第一次执法时会告知,并留存违法证据,再犯时将予以处罚。

  如果小区物业仅设置标识,而不能主动解决、劝阻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也将面临处罚。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物业应留存证据,立即通知民警到场处理。

  发现私家车堵通道该怎么做?

  可打96119举报 由属地派出所处理

  消防人员表示,消防灭火救援时,经常会遇到小区内两个顽疾:一是在楼道里堆杂物、给电动车充电,既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也是居民逃生绊脚石,更是消防救援拦路虎;另一个就是私家车占用应急通道,消防车可能无法及时进入现场,延误最佳灭火、救援时机。

  消防部门呼吁市民,请不要在楼道内堆放杂物、在消防车通道上违规停放车辆。发现此类隐患应及时告知或通知物业部门督促清理,突出情况可拨打96119火灾隐患投诉,属地派出所将现场取证、予以处理。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