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你不知道的事:有的备胎竟在发动机舱

2016年05月04日09:50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你不知道的事:有的备胎竟在发动机舱

备胎虽好,但也需要时不时给点儿关怀。一旦发现老化、裂纹等状况,一定记得及时更换,免得胎到用时方恨软。

为了预防因轮胎自然磨损、外力因素导致的损坏,大多数汽车都会在车上配备一至两条轮胎以备不时之需,我们把这些轮胎叫做备用轮胎,简称备胎。汽车备胎和情感备胎一样,平时默默地躺在黑暗的角落里,不被车主注意,只有爆胎之后,备胎才会被想起。不过,这是备胎的基本素养,安分守己是最基本的素质。说到备胎的安分守己,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后备厢地板下的备胎,然而,备胎放置的位置并不止这一种。

现代轿车为了美观起见,通常把备胎安置在后备厢地板的备胎槽中,并通过固定螺栓将其固定在地板上,使用时需要先将固定螺栓松开,然后才能将备胎取出使用。这种安装方式的好处是不易被盗、备胎保养状态较好,不易受到环境因素磨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一劳永逸,在远行之前,最好还是检查一下地板下的备胎是否安好,以免关键时候备胎也掉链子。

有些备胎不习惯按常理出牌,喜欢待在一些非常规的地方,让人没有一点点防备。

雷诺的全尺寸备胎安装在发动机舱中

安装在后备厢地板备胎槽中的备胎

大众轿车的后备厢备胎槽特写

与轿车不同,很多越野车、皮卡的备胎是安装在底盘下方的。这些备胎平时通过铰链固定在底盘上,使用的时候需要使用专用的工具将铰链松开,将备胎降下才能使用。这种安置方式的优点是节省宝贵的后备厢空间,缺点是使用相对麻烦,需要专业的工具才能安装/降下备胎。此外,由于安置在底盘下方,备胎很容易受到路面积水、泥沙、风力的侵蚀,寿命比后备厢中的备胎要短。

安装在底盘上的备胎

图中红圈所示即为底挂备胎的升降铰链

外挂式备胎是最常见、也是使用最方便的一种备胎的安置方式,外挂式备胎通常安置在车尾,常见于硬派越野车、全尺寸SUV等。按照有无备胎罩,又可以将外挂式备胎分为罩盖式备胎和“裸奔型”备胎。罩盖式备胎在裸露型备胎的外面加了一层保护罩,不仅看起来美观、还可以使备胎免受风力、日光、雨水的侵蚀,同时还能起到一定的防盗作用。

丰田普拉多的备胎罩

卸掉备胎保护罩后的备胎

备胎上的防盗螺栓需要钥匙开启

很多硬派越野车为了看起来更man,舍弃了备胎保护罩,选择让备胎“直面风雨”,比如吉普牧马人、北京212等越野车。没有保护罩保护的裸奔型备胎很容易长时间暴露在风吹日晒的环境中,老化速度很快,也容易受损,而且还容易被盗。但是为了看起来更Man,这些都是可以容忍的。

吉普牧马人的备胎就是裸露的,没有备胎罩的保护

牧马人全尺寸备胎特写

牧马人备胎上的防盗螺栓(图中红圈)

JEEP备胎花式秀

老式轿车喜欢将备胎放置在车体两侧,图为1931款纳什大使轿车

1931款纳什大使轿车,其在车体两侧安装了两个备胎

1956款大众甲壳虫采用了后置发动机,备胎被安置在车身前部

布鲁斯托轿车的备胎安装在车体左侧备胎舱中

给大家推荐一款不用担心备胎会被盗的车——掠夺者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备胎虽好,但也需要时不时给点儿关怀。一旦发现老化、裂纹等状况,一定记得及时更换,免得胎到用时方恨软。

(责编:涂钦瀚、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