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特斯拉携手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启动充电伙伴计划

2016年04月29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胡挹工)近日,特斯拉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共同启动了“特斯拉充电伙伴计划”。同时,特斯拉还宣布正式在国内成立充电测试中心,从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认证证书的充电设施企业中,优先选择并进行互联互通测试,将其纳入“特斯拉充电伙伴计划”。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与特斯拉希望通过此项目,带动主流企业对新国标进行兼容改造,从而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的规范性、兼容性和统一性。

2015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等相关部门联合发布了新修订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对充电安全性和兼容性提出了明确的技术要求,以期待解决国内较为混乱的充电问题。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充电设施市场也紧随其后,如果不能尽快统一充电规范性和兼容性,让新国标和不同标准的充电设施产品同时铺设,不仅会造成市场的混乱,对于满足不同品牌电动车消费者的充电需求及资源等方面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特斯拉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的这项特斯拉充电伙伴计划合作对目前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及电动汽车行业都将产生积极影响。首先,特斯拉需要合作充电桩必须满足新国标标准。其次,在“新与老”两种国标交替期间,可以依据带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认证证书和“特斯拉充电伙伴”标识的产品来判断设备是否符合新国标的标准,有这样标识的产品,说明在安全性和互联互通等方面是完全符合要求的,这样的做法将能够尽量避免带来充电桩无法兼容以及投资浪费等问题。

如果国内的电动车企业都能够自觉的向新国标转变,那么新国标的实施速度与效果都将能得到快速的提升,加速新老国标的过渡。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肯定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这样一来曾经困扰车企和电动车用户的充电兼容问题也将会得到极大的改善。

但是,适应新国标需要对现有车型及充电设施进行改造,这些将会给电动车企业带来不小的困扰,毕竟所有的改造会让车企投入不小的人力和资金,可能正是因为这样因素的存在,使得电动车企业对电动车和充电桩的改造意愿不足,效率非常低下。“特斯拉充电伙伴计划”正是希望通过此项目,带动主流企业自觉的进行新国标兼容改造,尽快实现充电行业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加速充电新国标的落地实施。

据特斯拉方面了解到,特斯拉的现有车型将在几个月之内可以通过转换插头兼容新国标。同时,修改充电接口、改进生产线等技术准备工作也在进行之中,未来新出厂的车型和充电桩将直接能够兼容中国标准。而在伙伴计划进行的同时,特斯拉原有的充电网络建设计划并不会停止,还会继续执行。

(责编:胡挹工、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