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上汽大通:布局新能源 三条技术路线齐头并进

2016年04月28日13:41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吴晓琴)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蓝青松接受人民网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在新能源业务方面,上汽大通三条技术线路同时布局,会同时推出采用纯电动、混动和燃料电池车三种技术的产品。并且,上汽大通在北京车展上带来了V80燃料电池汽车,是中国第一台燃料电池轻型客车,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最尖端技术的产品。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蓝青松

到2020年,上汽大通海外销售将占到总销量的20-30%,预期能够达到5、6万辆的销售总量。

D90采用多种动力总成 业内首创C2B定制化

在北京车展上,上汽大通展示了SUV D90概念车。SUV D90有一系列的动力总成,包括传统燃油、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和纯电类型。燃油车方面,动力系统将搭载2.0T汽油或2.0T柴油动机,变速箱有手动档和自动档可选,驱动形式有两驱和四驱两种类型,产品选择非常多元化。

上汽大通SUV D90概念车是汽车业内第一款C2B定制化的汽车产品,也是第一款由用户定义的车,D90的整个开发过程是透明的。上汽大通在汽车行业首次运用“解构主义”手法,去传统、去权威,打破了以车企自身为中心的传统业务模式,向“用户参与”和“用户驱动”的模式转变。今后,从D90开始包括其他产品,将从产品架构上包括车身尺寸、四驱系统、悬挂形式、座舱布局,以及在整车性能和子系统方面、产品验证阶段,后续产品配置、价格定义方面,全过程让用户参与决策。上汽大通将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运用大数据平台,收集用户需求,用音频视频的非结构化数据建立模型,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

上汽大通SUV D90的产品平台为SV9。D90具有全地形驾驶感受、超舒适的坐乘体验、领先的人机交互、灵活多变的座椅布局设计、颠覆传统的设计思路等亮点。同时,D90还首创了国内SUV产品对开门的设计,副驾第一排、第二排只有一个VVIP座椅,乘坐感十分舒适宽敞。

产品差异化战略 三条技术路线同时布局

目前在大型SUV市场上基本上都是进口合资的产品,价格主要在50万乃至上百万的豪华车型,并且因为强调越野性能,车内空间并不是很大,不能同时满足7个大人同时舒适的出行要求。也就是说,真正能够满足客户要求的,兼具舒适大空间、越野型以及性价比的中大型SUV市场是空缺的。上汽大通探索到这块空白和蓝海市场,推出20万左右、产品力强的7-8座中大型SUV市场,给客户带来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有冲击力的价值,这也是其采取一贯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路线的表现。

在产品规划方面,上汽大通每年都会更新、完善产品型谱,每年推出年度车型。在此次北京车展上展示的V80氢燃料电池车,加满一次氢后,车辆续驶里程可以达到400km,可以在五分钟内给车辆注满燃料。燃料电池方面,“十三五”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显示,在其他新能源产品补贴退坡的情况下,燃料电池车的补贴是不退坡的。明年下半年,上汽大通的燃料电池车将在上海等大城市的工业园区进行示范运营,在上海也会建立几家加氢站。

最后蓝青松透露,上汽大通今后的渠道会向网上C2B业务倾斜,建立数据大平台,让网上客户参与、让客户提需求。同时在新能源技术反面,上汽大通做到全领域全平台覆盖,在宽体轻客V80、MPV G10、D90等家族全系产品上,同时开展纯电动、混动和燃料电池三条路线并进发展。

(责编:吴晓琴、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