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段建军:客户和经销商满意度比销量更有意义

2016年04月26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段建军先生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李卓)2016北京国际车展于4月25日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上,奔驰发布了即将在今年秋季上市的全新一代奔驰E级长轴距版等多款新车。对于奔驰来说,全新E级所处的市场是国内豪华车市场上最大的细分市场,全新换代的奔驰E级对奔驰尤为重要。人民网汽车事业部记者也借着本次发布会,对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段建军进行了专访。他告诉记者,对于奔驰来说,销量暂时还不是他们追求的目标,客户的满意度,经销商的满意度和经销商的盈利水平,都比销量更有意义。

品牌力提升、股东双方精诚合作 促使奔驰销量提升明显

段建军介绍,今年1季度,奔驰的销量达到了105,00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39%的增幅,并且是继新公司成立以来第37个月的持续正向增长。

段建军认为,奔驰品牌力的提升和股东双方团结合作是导致奔驰销量增长迅速的原因。段建军坦言,奔驰在过去经历过通过两个渠道分别销售国产车和进口车的时代,自从新的销售公司成立后,奔驰吸取了过去的教训,并采用了业内领先的销售模式,解决了过去的问题。虽然与过去相比,39%的增幅是非常高的,但是如果说绝对销量的话,奔驰在德系三个品牌中仍然落后,当然这也给予了奔驰增长的空间。

客户的满意度、经销商的满意度和经销商的盈利水平都比销量更有意义

在谈到对全新奔驰E级的销量预期时,段建军告诉记者,在中国,E级车所处的细分市场是最大的细分市场。过去几年,这个细分市场增幅非常大。对于奔驰来说,当然希望有更多的销量,但是销量不是第一目的,销量排名也不是。现在奔驰并没有,而且未来也不想仅仅依靠销量来作为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客户的满意度,经销商的满意度和经销商的盈利水平,都比销量更有意义。

当然数字也很重要,也反映了大家对奔驰产品的喜好程度,但是不能够唯数字化。往往不单纯追求销量的话,反倒可以得到好的结果。

段建军还告诉记者,奔驰并不以绝对的销量数字为考核目标,他坦言,在于倪恺每年下达的任务书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经销商的盈利水平。因为对于经销商来说,销量多不一定代表盈利多。盈利水平实际上是一个销量、以及售后服务的多重因素的综合体。

和其它生产商不一样,奔驰对经销商只有季度目标,而不会有年度目标。奔驰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在四个季度里不同车型之间进行灵活调整。每天、每个礼拜、每个月都关注经销商,库存水平、盈利的能力、还有经销商反馈的客户的喜好,奔驰总部也会根据这个产品在市场上竞争力的强弱不断的进行调整。奔驰正在试图避免制定了一个目标,而不顾市场反馈,一直向前看。

今年推出10款新产品 以产品力保障经销商盈利

段建军认为,想要保证经销商的盈利,做到上述内容并不足够。产品力也很重要,去年奔驰推出了15个新产品,今年将会推出10个产品,奔驰全新E级长轴距版就是重要的代表。

最后,段建军表示,产品力很重要,但光有好的产品,而营销做得不到位也是不行的。产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动力,但是营销和我们与经销商合作伙伴的团结,是我们保持较高速度发展,且被业界看好的基础。

(责编:李卓、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