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服装企业也造车了 “逐利”成跨界造车的根本驱动力

曹淼
2016年04月20日07:4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继互联网企业、家电企业进军整车制造业后,以生产西服起家的杉杉也来造车了!近日,工信部公布拟新增汽车生产企业名单,宁波杉杉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杉汽车”)名列其中,备注信息显示为“新设立专用车生产企业”。

    “服装企业跨界造车,对于国家而言可为新能源汽车业获取更多的融资;对于企业而言,进入汽车业将会有更多获利机会。”科技部交通领域科技项目专员王秉刚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目前,国家对新能源汽车采取鼓励扶持态度。鼓励资本进入新能源领域。2015年6月,发改委和工信部发布《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为非整车制造企业进军这一领域打开大门。

    就着国家政策东风,各行企业迈开跨界造车的步伐。杉杉汽车和格力电器就是其中的代表。2016年3月,以制造空调为主业的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 有限公司,发力新能源汽车。

    “外行造车”能否形成大气候?在王秉刚看来,“逐利”成企业跨界造车的根本驱动力。杉杉股份已嗅到了新能源产业这块大蛋糕诱人的利润,早在2001年便进入锂离子电池相关产品领域,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上下游。

    “跨界造车于国家于企业而言,是双赢的好事。”王秉刚表示。

    在肯定企业跨界造车的同时,王秉刚向记者强调:有造车资质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一蹴而就。

    目前,国家对于非整车制造企业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实行“宽进严出”制度,即企业申请车辆生产资质容易,生产车辆的过程监管严格。“若企业有违法违规行为,‘关门整顿’可能将是这些企业转行后的最终结局。”王秉刚表示。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