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日本车企震后纷纷停产 亟需强化零件供应链

2016年04月19日07:4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车企震后纷纷停产 亟需强化零件供应链

  据日本共同社4月28日报道,受以日本熊本县为中心的地震影响,丰田在国内的几乎所有汽车组装厂被迫分阶段停止生产。日本“3·11”大地震后,各厂商推进了零部件供应多样化等举措,但此次供应链断裂的影响之大再度显现。

  据分析,丰田停产的背景原因是集团旗下的爱信精机子公司在地震中受灾。三菱汽车也变得难以获得爱信子公司供应的零件,冈山县工厂计划19日全面停产。停产对离灾区有一定距离的生产基地造成的影响正在扩散。据悉,爱信正在探讨替代生产方案。

  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前,汽车厂商用于发动机控制系统的主要零件微机大部分依靠半导体巨头瑞萨电子来供应。不过瑞萨的主要工厂因受灾而停产,各车企被迫大幅减产。

  鉴于上述经验,各车企在震后推进各种零件供应方多样化,或是建立了交易方数据库,以完善迅速确保替代品的体系。

  此次九州地震发生后,汽车厂商表示“正在努力确保其他供应方”(相关人士语),强化供应链的成果或将受到考验。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