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用车技巧揭秘 如何减少进气道积碳产生

2016年04月17日09:24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用车技巧揭秘 如何减少进气道积碳产生

  电喷汽车具有节能、环保等优点。但随着电喷车在我国的普及,一些其特有的故障也随之而来,最典型的就是积碳现象。当形成积碳以后会导致发动机工作不良,出现启动困难、怠速不稳、加速不良、尾气超标、油耗增多等异常现象。其实在日常驾驶当中有一些做法可以有效减少进气道积碳的产生。

  第一:加注高质量的汽油。要注意高标号并不等于高质量,标号只代表油的辛烷值,并不能代表品质和清洁程度。在汽油里添加优质汽油清洁剂可有效地防止在金属表面形成积碳结层,并能逐渐活化原有的积碳颗粒慢慢去除,从而保护发动机免受伤害。

  第二:不要长时间怠速行驶。在凉车热车时,怠速时间过长,发动机达到正常温度的时间也就变长,汽油被喷到气门背面后蒸发的速度就慢,积碳也由此而生。一般电喷车凉车热车2分钟左右就可以上路行驶。同时经常怠速行驶,进入发动机的空气流量较小,这样对积碳的冲刷作用变得也很弱,会促进积碳的沉积。

  第三:多跑高速,尽量提高手挡车的换挡转速。多跑高速的目的就是要利用气流对进气道的冲刷作用来预防产生积碳。另外,提高换挡的转速也与多跑高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把原来在转速2000时换挡变成2500转换,不但可以有效预防积碳生成,还可以提高汽车的动力性,也避免了换挡转速过低带来的爆振,保护发动机。

  第四:由于吸入的空气中含有细小灰尘,在空滤处无法完全滤除,伴随油气一起冲刷气门背部,经长时间冲刷造成细微划痕。细小颗粒与来自曲轴箱的润滑油储存在划痕中,在高温下形成漆状物,经长时间积累,并混合燃油中的蜡等成分形成积炭。

  产生积炭后通常采用免拆卸清洗的方法,严重的则要采用揭缸盖清洁气门的方法。

  为避免揭缸盖带来损失,我们通过分析发现:从积炭形成到集聚至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是个渐进过程。当发动机出现凉车启动困难,怠速不稳时,说明积炭已经相当严重,再进一步就会造成失火断缸,直到无法启动。当出现凉车启动困难应立即到维修站进行检查,排除其他因素后应及时清洗气门积炭,避免揭缸盖带来损失。针对积炭的危害,驾驶员应做好以下几点工作:首先要定期维护保养,保持油、气清洁;其次,每3万公里应清一次积炭(免拆清洗);最后,注意驾驶习惯,避免长时间怠速停车,避免高速行驶后立即熄火,避免启动后立刻高速行驶,换挡时机控制在2000转左右。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