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广东查出多家进口品牌刹车片不合格 监管存盲区

2016年04月14日07:51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查出多家进口品牌刹车片不合格 监管存盲区

  进入四月,雨天开始变得密集。路面湿滑,车辆也更容易打滑,这时往往需要依靠刹车系统进行控制,以保证如果车辆发生异常,及时减速或停止。

  在刹车系统中,最基础最重要的零部件是刹车片。

  然而,4月8日,记者了解到,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过对广东省2015年进出口商品进行抽查,在有关口岸、国内市场、进口产品使用地共抽查了98批次进口刹车片,不合格率高达91%。

  如此高的不合格率,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多个品牌的刹车片不合格

  刹车片是与道路安全息息相关的高风险商品,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要求,刹车片列入了2015年度目录以外的进出口重点商品监督抽查。

  在本次抽检中,多家日系、韩系、德系品牌等16批刹车片的高温摩擦系数不合格。其中,某进口品牌盘式刹车片问题比较突出,在8批总样品数中,350℃高温摩擦系数全部不合格,且该品牌全部没有指定摩擦系数。

  在国标GB 5763-2008中规定,在指定摩擦系数上下0.08至0.12的范围内波动视为合格,此次抽查有25批的指定摩擦系数偏差超出这一范围。“刹车片是汽车刹车系统中最关键的安全零件,刹车片最重要的安全性能指标就是摩擦系数”,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高级工程师周琦表示,摩擦系数过高,会造成刹车过于猛烈,乘坐舒适性差;摩擦系数过低,制动距离长,易发生事故;高温摩擦系数下降过快,会造成高温下刹车失效,对车辆与路上行人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据了解,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对于每一种具体的刹车片,必须给出一个明确的指定摩擦系数值,并在每个单元包装或合格证上明确标示出来,以供用户正确选择使用。然而,在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此次抽样的98批的进口刹车片中,包装与标识不合格的有65批,占全部抽样数量的66%,问题主要是没有中文标识或者没有按照GB 5763-2008规定标识出指定摩擦系数。

  周琦解释,通俗地说,每套刹车系统都需要有特定的摩擦片去配合,怎么选择合适的刹车片就是根据指定摩擦系数这个数据指标。如果没有这个指标,消费者就不知道摩擦片是否与本车的刹车相匹配。

  劣质刹车片造成多起安全事故

  不合格的刹车片往往给驾驶员带来巨大安全隐患,甚至可能导致“车毁人亡”。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最近几年全国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有三成是刹车失灵造成的,而劣质刹车片又是造成刹车失灵的最主要原因。

  在广州工作的李先生也差点因为刹车片遭遇危险事故。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开的是日系车。有次和家人出游,遇上道路湿滑,怎么也刹不住车,幸好及时转进草坪停住,没有造成事故。事后,李先生将车开到当地4S店检查,维修人员告诉他,该车的刹车片是次品,不耐磨,所以才会出现刹不住车的现象。

  “以为买的是品牌车,安全系统会做得较好。”李先生表示,以后购买车辆都会格外注意刹车片的性能。

  对于本次刹车片的抽查结果,车主陈小姐也表示,一直相信进口产品,没想到进口刹车片的不合格率那么高。“回家要马上去维修店检查,刹不住车太危险了。”

  责令生产企业进行整改

  广东检验检疫局称,对于进口不合格商品,正在及时约谈商家,将责令商家和生产经营者进行整改,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依法查处,加强对同类商品共性问题的跟踪抽查。

  此外,此次被发现100%不合格的某品牌刹车片用在了多款车型上。记者从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他们已经与某品牌车企进行约谈。该局同时表示,也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约谈其余的问题企业,要求他们规范好产品的质量和标识。

  专家认为,如此高的不合格率,除了要责令生产企业进行整改,还需加强监管力度。

  广州汽车服务业协会的一位专家表示,中国对刹车片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执行强制标准GB 5763-2008,但没有列入3C自愿认证,更没有列入3C强制认证。在中国销售的进口刹车片既没有得到官方认证,也没有得到汽车整车厂认可,陷入了监管盲区。因此,专家表示,政府有关部门有必要将刹车片列入3C强制认证,加强监管,消除这些不安全的隐患。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