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特斯拉Model 3在国内会火吗?产能不足或成掣肘

胡挹工
2016年04月06日10:2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赶在愚人节之前,特斯拉发布了旗下的入门级产品Model 3。这款美国售价3.5万美元的电动车从开始接受预定起,截止到当地时间4月2日,短短三天时间就在全球接到了27.6万辆的订单,价值超过了116亿美元。

距离特斯拉Model 3真正来到世人面前还有一年多的时间,距离它来到国内,更需要等到2018年。这款在全球受到如此热捧的电动车在国内也会火吗?诚然,特斯拉Model 3在产品性能、市场定位以及面临的国内政策环境上都有着其它电动车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但在另一方面,受限于产能以及两年后提车的不确定性,Model 3的热销或许也存在隐忧。

产品性能:特斯拉Model 3在国内暂时缺乏直接竞争对手

从产品性能上看,特斯拉Model 3产品有着十分前卫的外观设计,掀背造型和全景天窗看上去十分时尚;采用轻量化的铝制平台打造,更兼顾了耐用性和经济性;性能出色,70车型0-96.6km/h加速时间小于6秒、最大续航里程达到346公里(215英里)……此外,自动驾驶、软件空中升级等优点也都得到了保留。

作为特斯拉迄今为止在价格上最能够被消费者所接受的产品,特斯拉Model 3在美国新车起售价为3.5万美元,约合22.6万元人民币,加上运输装载费(大约2.3万元人民币)、近30%的关税+增值税(税费总计大约为10万元人民币)左右后,国内售价很可能会在35.07万元左右。

目前,在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场,同样价位同样性能的产品暂时空缺,而价格相近的也只有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的腾势一款车型,这使得Model 3占得了市场竞争中的先机。

政策红利:限购政策将更多刚需消费者推向Model 3

目前特斯拉产品在北上广深等限牌城市都能获得新能源牌照指标,限购城市将成为特斯拉Model 3国内最重要的潜在市场。特别是在普通燃油车号牌中签率低,且消费者购买力强的一线大城市,特斯拉Model 3将迅速成为那些具有购车刚需,却又苦于限购政策消费者的选择对象。

这还仅仅是针对进口版的特斯拉Model 3而言。此前马斯克曾经宣布,Model 3将在国内生产。届时,即便已经进入了新能源车补贴的末段,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补贴依然会在7、8万元左右,价格下探在30万元以内的特斯拉Model 3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

劣势:产能不足或将成为Model 3热销的掣肘

在特斯拉Model 3发布后的三天时间里, Model 3的全球订单已经超过了27.6万个,而马斯克也声称,订单的转化率将达到70%。

虽然特斯拉Model 3远超预期的订单数让特斯拉瞬间获得了几十亿美金的挹注,但截止去年12月,特斯拉售出的电动汽车总计却还不到11万辆——产能不足或将成为制约特斯拉Model 3交付的重要原因。

不过特斯拉方面对此也早有预见,特斯拉最近从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手中购买的工厂安装了油漆车间和冲压线;而加利福尼亚州的装配厂以及内华达州的超级电池工厂也将全部竣工。特别是内华达州的电池工厂,建成后将有效的降低特斯拉电池的生产成本达30%以上。

此外,特斯拉也正积极地寻求中方的合资伙伴,虽然目前尚未有确切消息到底是哪家中国车企将与特斯拉展开合作,但是根据去年10月马斯克在国内推广特斯拉7.0系统时所说,特斯拉Model 3将在3年内国产。即便如此,依然有分析人士担心特斯拉能否顺利消化完订单。

除了产能方面的疑问外,较长的等待时间也将成为不确定因素。美国将在2017年底开始对Model 3进行交付,随后是欧洲市场,最后才是亚太市场。政策与市场的变化都将成为不确定因素。产能的排期导致在中国市场,特斯拉Model 3的交付时间至少要等2018年,虽然马斯克认为Model 3的消费者会更很有耐心,但是两年后的事情毕竟充满变数。而当年特斯拉刚刚进入国内时,Model S也曾经因为交付延期出现与车主的不愉快;Model X在交付时也是磕磕绊绊。

总之,虽然特斯拉Model 3首发造势成功,但接下来仍然会面临考验。对于特斯拉而言,Model 3是其“走量”的产品,更是其实现扭亏为盈的重要战略车型,而真正的考验或许才刚刚开始。 

(责编:李卓、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