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纯电动车海外召回频发 电池安全引发热议

2016年04月03日08:4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众在美召回电动高尔夫 电池安全引发热议

  两周之内,包括日产聆风、雷诺ZOE,以及大众高尔夫电动车在内,频频宣布召回,而电池问题成为召回的主要原因,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电动车的瓶颈和现状。也有技术专家强调:大众集团的电动车,在稳定性和一致性方面,走在行业前列,但对于突发事件,以及技术缺陷的把控,仍然不能做到百分百安全。 

  大众汽车集团于3月28日宣布,将在美国市场召回近5600辆高尔夫电动版,以解决电池可能引发车辆熄火的隐患。据了解,此次召回涉及的所有电动车,主要集中在美国市场,电动版高尔夫于2014年11月开始销售,去年在美国共售出4232辆。 

  高尔夫电动车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表示,大众汽车将召回其在2015-2016年(截止目前为止)已销售的高尔夫电动车,因其软件系统中,存在“高电压电池管理系统控制不足,内部电流峰值时,存在一定的停摆状态”,这可能导致汽车熄火。 

  来自其他媒体的报道,在援引咨询公司和技术专家采访时表示:电动车的电池管理系统,目前仍然存在各种不足,既包括电池充放电的寿命,电池正负极损耗时长,以及电池管理系统和整车管理系统的匹配等。 

  也有技术专家强调:大众集团的电动车,在稳定性和一致性方面,仍然走在行业前列,但对于突发事件,以及技术缺陷的把控,仍然不能做到百分百安全,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电动车行业的瓶颈和现状。 

  大众方面在与NHTSA提交的文件说,这个问题确实值得关注,并称“电池在临界状态引起高电压,这反过来可能会让车辆的电力驱动马达产生紧急停机”。 

  此前,大众汽车曾在2015年初称其首次收到了一桩熄火事件的信息;在2015年6月份,改情况发生在了一辆内部测试的车辆上。 

  电动版高尔夫是大众针对美国市场推出的第一款纯电动车,2014年11月在美上市,当年共计售出357辆,2015年销量达4232辆,今年前两个月售出526辆。另外,此次召回车辆也包括经销商手中还未售出的157辆。

  日产纯电动车LEAF 

  无独有偶,聆风作为日产旗下一款纯电动轿车,在今年3月份宣布从美国和加拿大召回,涉及47538辆,召回原因是电子制动助力器内的继电器故障,在温度非常低的情况下可能导致继电器失效,需要施加更大的制动力,存在失控隐患。数据显示,聆风在去年累计销量超过4.3万辆,排名全球电动车销量第二位。 

  雷诺汽车也于今年3月24日宣布,将召回10649辆Zoe电动汽车,以维修制动液软管可能破裂的潜在风险。被召回的车型于2012年到2014年10月6日期间生产,产地为巴黎附近的Flins工厂。至今,该车型产量已达42,300辆。 

  对于大众集团而言,柴油排放造假丑闻一直是悬在头顶的一柄利剑,而最近几个月内,大众公司多次收到美国车主对电动高尔夫存在熄火问题的投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其启动了此次召回。 

  德国报纸《星期日世界报》曾在上个月报道称,美国当局责令大众汽车在该国生产电动汽车,作为弥补其操纵柴油车排放检测过错的一种方式。报道称,美国环境保护署要求大众汽车在其位于田纳西州查特努加市的工厂生产电动汽车,并要求其帮助建设一个美国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美国环境保护署则拒绝就此报道置评。(黄春棉)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