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江铃进军乘用车市场遇阻 驭胜SUV销量暴降71%

吴晓琴
2016年03月30日07:5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日前,江铃汽车发布的2016年2月份产销快报显示,2月份,江铃汽车共销售600辆驭胜SUV,与去年同期相比暴降71.66%。驭胜作为江铃进军乘用车市场的首款SUV,是江铃实现市场战略转型的重要的战略车型,而如此重要的一款车型却在销量上屡屡受挫,江铃进军乘用车之路注定坎坷。

SUV细分市场整体同比增长44% 驭胜反降71%

今年2月份的这次销量暴降其实并不是驭胜第一次销量急剧下滑,2016年1月份,驭胜销量仅为1368辆,同比下降39.2%。而在江铃驭胜销量暴降的同时,自主SUV整体产销同比仍保持高速增长。

中汽协数据显示,受春节假期原因的影响,2月汽车行业产销整体下降,但SUV品类产销同比仍增长40.61%和44.02%。其中,长城哈弗H6车型单月销量3.3万辆位居SUV销量榜首,江淮瑞风S3、长安CS75等8款车型均月销过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销量不佳成顽疾 乘用车板块后续增长乏力

早在2010年,江铃汽车因在商用车领域遭遇市场压力,将目光转向乘用车市场,推出其首款SUV驭胜,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驭胜可以说是江铃实现市场战略转型的一款战略车型,为了区别于JMC的商用车标,驭胜悬挂了全新的车标,然而全新的车标也未能让驭胜顺利迈进乘用车领域,市场并不买单。

2012年江铃驭胜S350的销量仅为1万辆左右,不敌长城哈弗SUV的单月销量。2013年,新驭胜进行了改款,在SUV细分市场大幅增长的背景下销量略有起色,在2014年3月达到月历史最佳销量3200辆之后,驭胜的销量一直呈现下滑态势,直到2016年2月全月只销售出600辆,销量达到冰点,而这个期间,整体SUV细分市场仍然是整体上扬的趋势。虽然驭胜改款新车将于今年上市,但是由于整体市场环境竞争加剧,长城哈弗H6等热门车型都不得不通过降价来换取市场,这对于江铃驭胜来说恐怕更加难以征服市场,后续增长乏力。

较早进入SUV领域 历经5年错失发展良机

从2010年到2015年,整个乘用车行业处于飞速发展的几年,尤其是我国的SUV市场销量更加呈几何倍数的增长。从时间上来说,江铃是属于进入SUV细分市场较早的自主车企,然而除了江铃驭胜这一款越野型SUV,江铃并没有继续丰富其产品线,积极拓展渠道开拓市场,错失了难得的SUV细分市场高速发展的机遇。

而在这几年间,长城汽车、江淮等自主企业牢牢抓住了乘用车市场快速发展的机会,把握SUV细分市场机遇,纷纷成长成为国内主流乘用车企业。长城汽车此前做皮卡起家,江淮则是与江铃同是商用车市场的佼佼者,而经过这5年的差距,江铃与他们的差距显而易见。

目前,整个商用车市场行业仍在继续下滑,虽然江铃在商用车领域仍有一些优势,但随着市场整体下行压力逐渐加大竞争加剧,江铃又未能及时在乘用车领域及时突破,如果这样的局面持续下去,那么面对日益白热化的市场竞争,江铃进军乘用车之路将注定坎坷。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