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高德韦东:自动驾驶让我国物流效率更高

王晴
2016年03月25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近日,高德集团宣布推出多屏互动的高端互联网车载导航。该导航可通过互联网连接并提供基于高德交通大数据的实时路况显示、躲避拥堵路线规划等在线服务。

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

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研究显示,货车安装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后可以省油20%,并减少人力成本——将大货车上的两个司机减少成一个人。这将给我国物流带来非常大的触动,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韦东还预测,未来率先实现车的自动驾驶或者是半自动驾驶,可能不一定是乘用车,极有可能是货车。

把过去没有人用的车载导航向联网化去转变

经过多年发展,导航已经从以“路线”为核心的离线化产品,逐渐发展为以“路况”为核心的在线化产品。韦东表示,在线带来的变化不止是连上网,会变化很多的东西,产品会变得更加灵活,部署会变得更加快速。同时,一旦在线之后更容易把握用户需求和变化,在制造设计产品时候就变得更加准确,是真的在满足用户的需求。

谈到未来的导航产品,韦东表示,随着在线服务能力更强,数据本身也将不断升级。未来不仅仅告诉用户堵不堵车,还会告诉用户堵的原因是什么,并提供实时的照片。同时,阿里云的作用进一步呈现以后,高德会有更多大数据带来的路况展示和预测上的优势,比如现在不拥堵的路段几分钟之后会不会拥堵。

将来手机和车机是交互和互相配合的关系

目前,手机导航在驾驶的过程中较为普遍,但屏幕尺寸的限制让导航既不清楚,也不安全。韦东表示,将来手机和车机关系不是一个替代关系,是一个交互和互相配合的关系。

韦东表示,已经有车厂向高德承诺,到2019年所有出厂车辆将全面实现联网。当汽车变得越来越互联网化和智能化的时候,里面服务就会变得越来越多,高德将和车厂一起,把交通状况呈现的更加精准。

(责编:王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