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压力有所增加

2016年03月21日07: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压力有所增加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经销商的库存压力明显增加。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0日对外发布2016年2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2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99,环比上升101%,同比上升5%,经销商库存水平升至警戒线以上,经销商库存压力明显增加。

  2016年2月份,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0%,环比下降明显。据分析,受春节因素影响,春节前旺销时间较短,节后销售动力不足;部分畅销车型在年前已处于缺库存状态,滞销车型无法拉动销量;国家补贴政策退出,对节前汽车消费的影响较大,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购买力的释放。以上几方面的因素造成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低迷。

  2月份,合资、进口、自主汽车品牌库存系数均有上升,其中合资品牌库存系数由上月0.84升至1.99,环比上升137%;进口品牌的库存系数由上月的1.58升至2.45,环比上升55%;自主品牌库存系数由上月的1.16升至1.49,环比上升28%。合资、进口汽车品牌的库存水平处于预警线以上,经销商的库存压力有所上升,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库存系数处于预警线以下,SUV的持续火热使得自主品牌汽车优势明显。

  3月份,中国汽车市场由春节后的调整期逐步走向生产销售正常期,厂家在2016年第一季度末开始追求销量任务,经销商在3月份的销售压力相比2月份要大。但是,受楼市火热的影响,车市需求相对不足,3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依然持续。因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汽车经销商应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闫晓虹)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