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女子打快车遇隐形车:司机恶意刷单根本没车

佚名
2016年03月20日08:4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女子打快车遇隐形车:司机恶意刷单根本没车

  昨天下午,南京市民李女士在丹凤街用“滴滴出行”手机软件打快车,谁知对方抢单之后迟迟不来接人,打电话过去也是空号,无奈之下李女士只好以付 出5元钱的“毁约费”为代价取消订单。之后她向软件方投诉。记者昨天调查了解,李女士遭遇的是一种软件的恶意刷单,抢单的只是一个人为操控的软件,并没有实实在在的车子。

  市民 接单之后迟迟不接人

  昨天下午,市民李女士用“滴滴出行”叫快车出行,在发出叫车请求后很快就有人抢单,但是车牌号并不是南京牌照。李女士站在路边等候。

  谁知道李女士等了好几分钟,依旧没有车到达叫车地点。着急之下李女士按照软件上面的号码打过去,谁知道电话里响起“您拨打的用户已暂停服务”。无奈之下,李女士只好以支付给抢单司机5元钱“毁约费”的代价取消了订单。

  后来李女士越想越生气,拨打了“滴滴出行”客服电话投诉。软件方核实情况之后补偿了李女士5元钱的快车抵用券。

  “虽然说5元钱的‘毁约费’我要回来了,但是我还失去了本来很好的心情,时间也被耽误了。”李女士说。

  规则 超过3分钟消单需付5元

  昨天下午,记者在龙蟠中路用“滴滴出行”软件叫了一辆快车,软件页面上弹出了一个小框,写着:司机接单3分钟后,乘客取消行程需补偿司机5元取消费。

  记者点击取消订单之后,在页面的最下方出现了详细的取消规则:司机接单后,乘客3分钟内可以免费取消,超过3分钟要支付司机5元取消费;若司机迟到,乘客可免费取消。

  那么什么样的情况视为司机迟到呢?“滴滴出行”判定迟到的规则是这样的:司机接单后10分钟未到达指定地点视为司机迟到,司机接单后乘客15分钟没到指定地点视为乘客迟到。

  调查 李女士的遭遇不罕见

  李女士昨天遭遇的情况并不罕见,记者昨天采访了十几个人,有2人就遇到过类似情况。

  “我用软件叫车之后,对方马上就抢单了,但是迟迟都没有到达我的位置。后来我就取消订单了,因为当时赶时间,5元钱也不是什么大钱,就懒得投诉 了。”一名市民表示,“印象很深刻,对方车牌是黑B开头的,而电话号码也是空号,因为对方刚抢单我就打电话过去了,想和对方把上车地方说清楚一些,哪知道 电话里说是空号,一开始还以为电话没打通,等了十几分钟还没来,最后我就取消了。”

  滴滴刷单情况少见

  随后,记者拨通“滴滴出行”的客服电话,据对方介绍,像李女士这样的情况比较少见,如果情况核实,会以抵用券的形式补偿乘客金额,同时视情况对司机做出警告或者处罚。

  “处罚方式有封禁1天、3天、7天和永久封禁,视情况而定。如果司机抢单之后迟迟不来,超过10分钟就视为迟到,此时乘客取消订单是不收费的。”对方告诉记者。

  而至于如何判定司机是故意迟到、骗取乘客的5元钱“毁约费”,还是确实因客观原因而迟到?

  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要根据当时的路况和二者之间的距离来判断。“路况好,而且2人之间很近,本来2分钟的车程用了10分钟,就判定为司机故意迟到。如果说当时路况很差,2人之间的距离较远,司机即使迟到,软件方一般情况下也不会给予惩罚。”

  据记者了解,如果想注册快车司机,只能在“滴滴出行”软件官网上填写个人和车辆信息之后,将行驶证和驾驶证的正面照片上传,没有其他方法。

  解释修改自身位置来刷单

  记者仔细询问“滴滴出行”客服人员,但是对方一直声称刷单情况极为罕见,那么李女士所遭遇的情况真相是怎样的呢?

  记者随后在网上搜索关于滴滴出行刷单的事情,无意之间找到一个QQ号码,对方声称专门售卖刷单软件,于是记者将对方加为好友。

  对方告诉记者,此种刷单软件并不是一个实体,而是一个软件,随后给记者提供了一段文字介绍以及一段视频。在视频中记者看见,有一个手机软件可以 随意更改手机的真实位置,更改位置之后司机再使用打车软件,打开之后的位置就是被更改过的位置,搜到的打车信息也是新位置的打车消息,这也就是为何李女士 打到的车是外地号牌的原因。

  “我刷完单之后并没有真的接送乘客,乘客投诉的话,次数多了,滴滴会封号吗?”记者问。

  “不会的,一起卖给你的一共有3个软件,一个用于更改位置,另一个用于抹掉新位置信息,一个用于修改手机号码信息。在刷单之后换位置继续刷单,滴滴是查不到你在新位置的接单消息的,所以便不会封号。”对方告诉记者。

  在记者了解过程中发现,此3个软件均叫价1200元。随后,记者又拨通了“滴滴出行”的客服电话,反映了上述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类现象后台并没有遇到过,之后会仔细核实。

(责编:吴晓琴、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