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老年代步车火爆背后:不限行 中年人也买来代步

2016年03月19日10:28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代步车火爆背后:不限行 中年人也买来代步

  交警表示:要上路行驶,驾驶者必须持有相应的驾驶证并悬挂车辆号牌

  老年代步车,从形似火三轮的摩托车,变为“敞篷”四轮,现在已经升级为迷你版小汽车,自带倒车雷达、后视镜、雨刮器等,颇受老年人喜爱。但它也因无牌照、无驾照成为“安全陷阱”,甚至就连其到底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各方说法也是不同。近日,车子差点被老年代步车擦挂的老米,就打进天府早报热线询问:“老年代步车是否合法,它们到底该归谁管?”

  火在哪里

  老年代步车为何有如此大的市场?天府早报记者向多位老年代步车的车主及卖家了解到以下情况:

  1

  接孩子买菜方便

  虽然老年代步车速度慢,续航能力差,但对于买菜、接孩子这些需求,老年代步车已经足够用了。

  2

  价格便宜

  价格便宜也是一大因素,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老年代步车,大多都在1万元左右。1万元以上的老年代步车,已经属于高档,车内配有空调、倒车雷达等。

  3

  以为无需驾照就可驾驶

  很多车主以为驾驶老年代步车不需要驾照。一位车主就表示:“年轻时一直买不起汽车,也就没有考驾照。现在年纪大了,又退休在家,开个不需要驾照的车,接送孩子方便。”

  4

  没有尾号限行

  一些商家表示,不少四五十岁的人,也开始驾驶老年代步车上路,“现买现开,还没有尾号限行。”多家老年代步车销售点也表示,的确有一部分买主是限号,买个老年代步车来“代步”。

  热线求助 不敢惹老年人差点被挂也不敢理论

  老米今年38岁,有10余年驾龄,车开得稳,就是性子急。前不久,一辆老年代步车违规并道,差点挂了老米的车,老米拦截对方下车理论,却发现对方开的是老年代步车,“一个60多岁的老头子开的。没办法,只有不理论了。”老米“不理论”的原因竟是,“老年人谁敢惹,马路上见到躲都来不及,谁还敢去找他理论。再说,交警来了也不能开他的罚单,电子眼拍到也没用。”

  回家琢磨了半宿,老米打进天府早报热线询问,“老年代步车上路,到底合法不合法?”老米说,老年代步车速度慢,“一旦上了机动车道,后面的车要堵一大排,交警顶多会劝说车主到非机动车道,”这让老米觉得委屈,“我不止一次遇到不讲规矩的老年代步车驾驶者,身边的朋友也有共鸣,我们的权益又该找谁来维护?”

  经了解后得知,老米的经历并非个例,不少车主也遇到过不讲规矩的老年代步车。他们不只是不敢惹,更是“能躲多远就躲多远”。“老年代步车没牌子,也没保险,要真是撞上了,不止赔不了钱,而且还很担心老年人的身体,万一他们一激动,血压升高了,这责任我可背不起。”老米说。

  现身说法 接送孙子很方便3万多元买车送牌照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在锦江区千槐树街见到一辆黄色老年代步车,四轮,两人座,外形酷似迷你小汽车,带倒车雷达、反光镜、转向灯等。司机是个年约50岁的大爷,据他介绍,驾驶该车不需要持有驾驶证、行车证等相关证件,“每天我开着它接送孙子上下学。车速最快能达50码左右。”

  记者注意到,在该车的车牌处标有“四川神州老协证A15××”字样,车主表示,“挂上这个证就能上路了,交警不会管。”问起证件出处,车主说:“买车时送的,很多老年人挂的都是这个证,管用。”

  在车主提供的线索下,记者联系上卖老年代步车的魏先生,他表示他经营的店位于武侯区金华镇,“他(车主)买那车花了3万多元,还有比那车更大的,能坐4个人,外形和小轿车一样。”至于如何办理证件,魏先生说:“你买车,我就送你车牌,其实挂不挂都一样,有些老头觉得不挂证,车尾空着不好看。”

  记者调查 设计上存在安全隐患抱刹很危险

  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门店销售外,这些车辆主要选择在网络上进行营销。记者从几家大的电子商务网站上进行搜索发现,很多网店都销售老年代步车,种类五花八门,三轮、四轮俱全,价格从2000元到上万元不等,一些车辆外观几乎与机动车一模一样,而配置齐全的车辆价格与小排量汽车价格相差无几。其中的销量“明星”,车辆外观与5座微型汽车几乎一样,全封闭外壳、雨刮器、空调、收音机、排挡一应俱全,网店承诺的设计时速一般可达40公里到60公里。

  但记者从多个品牌4S店专业人员处了解得知,“老年代步车”在设计上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大致可归纳为三类,首先这些车辆的最低离地间隙很小,底盘很轻,极易发生倾斜。其次,刹车构件多采用抱刹设计,刹车需要很大力量踩到底才能刹住,对于反应较慢的老年人来说十分危险。此外,这些车辆生产出厂后一般不会进行碰撞测试。

  随后,记者查询国家工信部汽车产品目录发现,目前市场销售的老年代步车未申报国家工信部汽车产品公布,这意味着,老年代步车不符合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法规要求。

  交警说法 无证驾驶老年代步车轻则罚款重则拘留

  对于老年代步车属于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记者咨询了多位交警,说法各异,但均明确表明,老年代步车不可以上机动车牌照。此外,多数老年代步车挂的“四川神州老协证”均不被官方认可,属于无效证。

  对于老年代步车上路是否合法的问题,有交警表示,从体积、重量等方面来看,现在路上常见的老年代步车,早已经超过了非机动车的标准,应该按机动车的标准来管理。“要上路,肯定是违法的。”也有交警认为,目前界定模糊,没法证明其是否属于机动车,“这种车大多都走非机动车道,又是老年人驾驶,一般不会处罚他们。”更多交警则无奈地表示,此前处罚过,“但驾车的老人在现场强烈反抗,甚至当场出现健康问题。”虽然是否属于“装病”很难判断,但类似的行动让很多交警无奈。

  不过,成都市交警第一分局邹警官表示,依照相关规定,老年代步车的车辆构造属机动车范畴,如要上路行驶,驾驶者必须持有相应的驾驶证和悬挂车辆号牌。对于未申领号牌驾驶此类车辆上路属于违法行为,无证驾驶此类车辆,将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或直至拘留处罚,“我们局处罚过多起老年代步车案例。”(天府早报记者赵雨欣实习姚丹摄影报道)

(责编:王晴、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