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自由光/特斯拉/日产上榜 那些易被黑客“攻陷”的汽车

2016年03月17日07:5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自由光/特斯拉/日产上榜 那些易被黑客“攻陷”的汽车

  今年的315晚会 ,网络安全与智能生活成为了重点曝光对象,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更有智能生活安全“黑客大片”上演。

  演示的内容几乎包含了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方方面面的智能设备,其中包括无人机、网络摄像头、智能家电等。只要是专业的黑客人员有心而为,智能设备被攻击、个人隐私被窃取几乎不可避免。

  出行安全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早在日前,环球网汽车频道就曾报道过那些被黑客“攻陷”过的汽车,其中包括我们熟知的特斯拉、自由光以及日产等。据美国汽车媒体Leftlanenews2015年报告曾显示,2014款Jeep自由光,2014款英菲尼迪Q50、2014款凯迪拉克凯雷德、2014款福特Fusion和2014/2010款丰田普锐斯是最容易受到黑客攻击的车型。还有很多车型的漏洞是由汽车制造商公开,例如丰田普锐斯于2014年被全面召回,凯迪拉克凯雷德和通用安吉星装备车型则于2015年初夏被召回过。  

  去年夏天,菲亚特克莱斯勒在美召回了140万辆车,进行车载软件升级。事件的起因是由于白帽黑客成功侵入了一款Jeep自由光的系统,并对其实行了远程控制,甚至可以使发动机熄火,引起了汽车制造商广泛对于车辆网络安全的重视。

  随后的一个月, 菲亚特克莱斯勒又在本国召回7810辆SUV,升级车载收音机软件,以防止黑客攻击。

  不仅如此,特斯拉的Model S电动汽车也曾被黑客控制过。且特斯拉已经证实了漏洞存在,并进行了相应的补救措施。

  研究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在特斯拉Model S汽车上发现了六处可导致黑客控制车辆的重大安全漏洞,经过测试,当汽车以每小时5英里的速度进行低速行驶时,黑客就可利用其中一处漏洞对汽车进行攻击,导致车上所有屏幕黑屏、音乐关闭、手刹启动等后果。此外,只需要有台笔记本直连到汽车的主板上他们能够通过攻击来迫使Model S停止运行,甚至完全熄火。

  前不久,据美国媒体leftlanenews2月24日报道,一位网络安全研究员称,日产聆风电动汽车的移动应用很容易受到黑客攻击。

  日产汽车公司随后表示,公司已知晓该缺陷,并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寻求一个长期有效的解决方案。但也断言,这一问题不会对汽车的行驶或安全造成任何影响。

  由此可见,黑客的攻击力量引起更多消费者的关注。通俗来讲,黑客可以通过入侵用户车辆的娱乐资讯、网络系统进行互动,然后通过车载局域网(LAN)进行交流来寻找车辆可存在的漏洞从而进行攻击,以此要挟用户直到他们支付赎金。

  近年来,随着无人驾驶技术变得越来越普遍,来自黑客的攻击威胁也与日俱增。产品的安全漏洞,用户的隐私信息似乎正在成为被忽视的环节。黑客攻击对无人驾驶汽车是一个新的威胁,也是一个亟待汽车公司解决的重大问题。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5日消息,专家警告称,继电脑、手机以后,现在无人驾驶汽车也很可能成为黑客的攻击目标。专家预计它将在未来的五年里成为汽车主流,这就意味着不怀好意的黑客可能将其作为新的攻击目标。一位安全专家告诉《每日邮报》,网络罪犯就可以控制车辆使其失控,然后勒索车主要求其支付赎金。

  新事物的兴起必然会带来有利或者不利的影响,我们希望车企会尽快完善产品可能存在的漏洞,给人们的出行带来真正的便利。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