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杨传堂:改革出租车“份子钱” 由政府调控改为多方协商

2016年03月14日11:1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吴晓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记者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会上表示,将改革出租车的“份子钱”的制度,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来平等协商,并鼓励和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利益的合理分配机制。

2015年6月下旬,交通运输部专门召开了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座谈会,7月20日召开了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论证会,形成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杨传堂现场解读了出租车改革两个文件,他认为改革的导向有两个方面:一是要提升传统出租汽车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出行的需求。二是鼓励网约车新业态的创新和规范发展,这也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对于出租车改革,杨传堂认为改革的主要内容体现在两个文件征求意见稿当中,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要明确定位。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应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

二是要建立运力规模的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运力规模,解决供需矛盾

三是改革经营权的管理,实行经营权期限制和无偿使用,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

四是要构建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和预约出租汽车的多样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出行需求。

五是改革份子钱的制度,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来平等协商,并鼓励和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利益的合理分配机制。

六是要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

出租车行业管理是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特别是近年来网约车的兴起,在给市民提供良好服务体验的同时,也给当地的出租汽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这不仅是在我国,即便是在全世界都引发了巨大的争议。法国的巴黎、德国的柏林、西班牙的马德里等一些国外的大城市都曾经先后发生了多起游行示威活动,抗议网约车业务引发的行业问题。各个国家和城市也都面临着相似的监管困局,采取了不同举措来应对,一些城市还出现了政策的反复

我国出租汽车行业正处于新老问题的叠加、新旧矛盾交织的特定阶段,既有观念体制束缚之阻,亦有利益固化藩篱之绊,改革难度之大更是前所未有。

最后杨传堂表示,规范互联网新业态和促进传统行业健康发展都十分紧迫。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和论证,完善相关的政策,推动两个文件尽快出台和实施。

(责编:吴晓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