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平行进口车再获政策扶持 整车享受简化3C认证 

2016年03月13日08:3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整车可享受3个月保税简化3C认证 平行进口车再获政策扶持

 一直受大力扶持的平行进口汽车,再度迎来政策“红包”。日前,商务部、工信部、公安部等8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再度强调要加快我国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相关措施落地。其中包括简化汽车自动进口许可证申领管理制度、深化平行进口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改革、允许试点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汽车整车保税仓储业务,等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8部委发文强化平行进口汽车发展,意味着汽车流通体制创新发展要再提速,激发汽车市场活力。而保税仓储业务开展,将加速汽车贸易商的通过速度,降低成本,有利于提升平行进口汽车的整体竞争力,市场今年有望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启动保税存放业务

  据了解,《意见》提出要简化汽车自动进口许可证申领管理制度。试点企业进口汽车和建立分销网络无需获得汽车供应商授权,可以按照经营活动实际需求,申领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

  与此同时,针对平行进口车最难获取的3C认证问题,《意见》再度强调要深化平行进口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改革。对已建立了完善的家用汽车“三包”和召回体系的试点企业,可放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申请需提供原厂授权文件的相关要求;对已有效保证车辆一致性的试点企业,可取消非量产车认证模式的数量要求;对符合产业政策、海关和检验检疫相关规定、已有效保证车辆一致性且在自贸试验区内仅进行标准符合性整改的试点企业,可视情况仅对其在自贸试验区内的整改场所进行CCC认证工厂检查。

  不过,在《意见》中,平行进口车贸易商最乐见的表示试行车辆保税仓储政策。提出要优化平行进口汽车报关、通关、查验等流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优化平行进口汽车审价机制。在经批准进行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自贸试验区,允许试点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汽车整车保税仓储业务,期限为3个月,不得延期。

  “这些举措都有利于整体市场推进,减少了不少手续。”一家从事平行进口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保税存放,这是继3C认证改革之后,企业最期盼的举措。

  分析指出,平行进口主要是为售价较高的个性车型,车辆流通速度与国产车型相比,相对较慢,保税存放业务开展能降低这些车企的资金占有,有利于开拓市场。

  市场将迎来爆发年?

  针对平行进口车售后服务的担忧,《意见》要求平行进口车试点企业要要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及《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向外界公布其进口车型的机动车污染控制技术信息、排放检验信息和有关维修技术信息,并应注明符合我国排放标准的阶段水平。

  与此同时,试点企业是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的责任主体,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家用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试点企业要增强售后服务保障能力,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要通过自建、资源共享、多渠道合作等多种方式,形成覆盖销售区域的售后服务(含维修)网络,使消费者能够享有方便、快捷、有效的售后服务。

  然而,推动平行进口汽车发展并非放松其管理,《意见》则指出,公安部门要强化对车辆的管理,要按照《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等国家安全技术标准,重点检查平行进口汽车车辆识别代号、产品标牌、里程表、外部灯具和信号装置等。对发现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平行进口汽车产品,不予办理注册登记。

  业内人士指出,《意见》的发布将进一步统一相关举措,有利于平行进口车业务的开展,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据天津滨海新区之前公布的数据,2015年在全国进口汽车总量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天津平行进口汽车共计2.7万批,7.9万辆,同比增长14.1%,稳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总量的74%。(记者 郭小戈)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