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背水一战的观致5 SUV能否完成自我救赎?

胡挹工
2016年03月05日10:2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近日,观致5 SUV的官方定价公布,为13.99万~19.49万元,比之前在广州车展上发布的15万~22万元的预售价,整体价格有所下降。那么,观致5 SUV,能否借着SUV的东风,扭转观致汽车一直以来叫好不叫座的颓势呢?

产品水准确实优秀却难以触及消费者的“痛点”

如果“大众”不再是“大众”,那么国内消费者还会对它有“刚需”一般的热情吗?

想必不会。

观致5 SUV有着大众一样的“病”,却没有大众的“命”。

与大众一样,观致5 SUV是一辆好车,各个方面表现均衡,甚至可以说能够和合资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但是,观致5 SUV却始终缺乏在市场能够一击制胜的法宝,找到消费者的痛点。MMH娱乐系统科技感十足,却需要消费者去主动适应;1.6T高效涡轮增压发动机+6速DCT双离合动力组成高效,但是为了均衡经济性,115Kw和230Nm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却在动力上没有亮点。

观致5 SUV是一款好车,设计精巧,表现均衡,但是依然没有一个理由能够说服消费者心甘情愿地为它放弃市场上的其他产品。比如,同样表现均衡,但是牌子硬气的大众。

价格虽然下降但是观致傲娇依旧

观致5 SUV目前定价13.99万-19.49万元,比之前观致3轿车理智多了。可以看出,观致做了一定的妥协,但在品牌气质和格调上,还是做了坚守,这份傲娇还真是难以拿捏。

以目前的价格区间看,观致5 SUV的定价策略体现出了错位竞争的思路。同等价位,能买到合资品牌的小型SUV,但紧凑型SUV只能买到中低配车型,比如2.0L的日产奇骏、RAV4、CX-5、1.4T的途观、1.5T的翼虎和昂科威等等。对比合资紧凑型SUV,观致5 SUV有配置和性价比上的优势;对比合资小型SUV,观致5则有着包括尺寸、空间等的综合先天优势。

然而这样的错位,差别还是太小,小到人们很可能不太会注意到在这个价格区间,还有观致5 SUV这样低调的产品存在。

经销商渠道建设依然是制约观致5 SUV销量的瓶颈

对于观致5 SUV来说,想要卖的好,渠道少不了。一直以来,由于品牌认知度不高,观致汽车的经销商渠道建设困难重重。再加上观致3车型并未迅速取得市场的响应,这使得开拓经销商渠道变得愈发困难。资料显示,观致汽车计划在今年3月份,将经销商发展到120家,到年底发展到150家。

经销商网络的建设对于汽车品牌至关重要,购买车辆不是一锤子买卖,除了销售环节,后续的维修保养还将与消费者保持长期的联系,稀少的经销商数量意味着销量难以大幅度提升,更意味着售后服务的质量难以保证。

经历过观致3的痛观致已经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品牌定位

最后让我们说回观致汽车从诞生以来到现在,都没能摆脱的顽疾。虽然经历了观致3的痛,观致已经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品牌定位,但是想要让观致真正紧贴中国消费者的心愿,依然很难。

观致汽车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个全新的品牌,从血统上来说,它是奇瑞和以色列量子集团共同出资组成,通常人们将它视为一家中国品牌汽车公司,但是观致自己对自身的定位却是一家国际化的汽车公司,从设计团队到公司高层,无不充斥着外国精英团队的身影。

然而这也正是观致汽车在国内卖不出去的最主要原因。

对于消费者来说,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新公司,凭什么将产品价格定得如此傲娇?而观致自己则认为产品都是工程师们精心打造的杰作,必须把身价端足。这种认识上的不对称,让观致与消费者之间难以达成共识,使得观致的销量始终不振。

事实上,市场是产品最好的试金石。经历了观致3车系的失败后,观致汽车对产品的定价已经开始更加的慎重。在3月2日观致5 SUV正式上市之前,观致还进行了官降,观致3系列产品价格全部下探,下调幅度最高达2.6万元,为观致5 SUV的上市铺路。

观致5 SUV从产品的角度来看,称得上是一款不错的产品,但受制于品牌、渠道建设等多方面原因,指望这款车立即给观致带来起死回生的效果,显然也并不现实,对于观致来说,要做的事还很多,不过至少,我们能从观致5 SUV的定价上看到观致汽车对市场的变通,这种思路上的转变,无疑将给观致未来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