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销量负增长利润反暴增 上市车企高盈利背后暗藏的秘密

曹淼
2016年03月03日07:4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车卖得少了,钱却挣得多了。近日,国内上市车企业绩年报相继出炉,记者发现,上市车企的利润竟然在弱市中实现了“反转”。

    通过下表可以发现:2015年,上市车企利润大都呈现不同程度上涨,比亚迪利润增幅甚至超过500%!相比之下,各车企全年产品销量增幅却远远低于其利润上涨幅度。甚至一些企业,如东风汽车、江铃汽车等在销量负增长的情况下,也取得了不错的利润。特殊的宏观经济状况、新能源产业的高利润高补贴成为上市车企2015高盈利数字背后暗藏的秘密。

    原因分析一:宏观经济形势特殊 单车成本降低利润走高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副会长苏晖看来,车企的高盈利,是经济新常态带来的“暂时福利”。

    苏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钱挣得多车卖得少,是车企在特殊宏观经济形势下的反常表现。他指出:宏观经济不景气,造车所需的石油、钢材、物流、人工等费用都在减少,最终使得单车成本大幅降低。在车价不变的前提下,利润空间扩大。

    事实上,降低单车成本,各车企还有自己的方法。记者了解到,直接利用合作伙伴的技术和资源,生产新车型已成当前众多车企降本增效的“捷径”。如东风风神A60,该车虽是东风乘用车的自主车型,但与日产的轩逸则是“同根生”。该车采用东风与日产合资的轩逸平台,共享同一发动机技术,仅在外型、内饰等方面加入东风自己的设计。经过小幅改动,东风风神A60在价格、配置等方面都胜出于轩逸。相比自我研发,“直接拿来”的方式在短期内更具经济效益。

    原因分析二:高利润高补贴 新能源车成车企主要盈利点

    “反常、特殊”,汽车行业分析师、上海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采用上述字眼形容车企高盈利背后的秘密。

    封士明认为,上市车企之所以在并不火热的市场中不走量却依旧赚得盆满钵满,原因之一是:2015年国家给予新能源汽车可观的补贴。企业通过生产销售新能源车,即可获得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的补贴。相比之下,企业生产普通燃油车则无法获取该部分收益利润。

    在这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车企当属比亚迪。借政策“东风”,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加,带动公司利润大幅提升。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6.17万辆,同比增长234.7%。

    即使除去补贴优惠,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尚处于不完全竞争阶段,消费者购买到的新能源车价格远远高于其成本价。封士明认为:相比发展了几十年的传统燃油车产业,刚刚起步数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利润更为丰厚。

    正因如此,目前,各车企都已尝到新能源的甜头,纷纷重磅加码该产业。上汽集团副总裁王晓秋明确表示要把新能源放到第一位。吉利汽车也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企业整体销量的90%以上。

    “企业不能过于倚重政策的扶持和合作伙伴的帮助,还需从提高自身竞争力入手。”封士明表示。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