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乐视超级汽车 “国产变进口”能被接受吗

胡挹工
2016年02月24日07:42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如果说,一两年前大家还在怀疑“互联网造车”只是概念炒作,那么当丁磊、戴雷、吕征宇、秦力洪等20多名来自传统车企的高管加入到互联网造车大军中后,人们对“互联网造车”的看法正在悄然改变,甚至产生了期待。

近日,乐视超级汽车携手阿斯顿·马丁以及相关初创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签署了协议,未来将成立合资公司,一同发展电动车事业。这次重磅牵手首次将互联网企业与传统汽车制造商正式连接在一起,让“互联网造车”这一概念显得前所未有的“靠谱”起来。但是,乐视超级汽车想要真正走到我们身边,仍然面临很多困难。

不到两年真的能打造一辆可量产的智能电动车?

在乐视与阿斯顿·马丁的签约仪式上,乐视声称其首款产品将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亮相。之前我们已经在今年的CES展上看到了法拉第FFZERO1概念车了,这次的第一代乐视超级汽车同样会是难以量产的科幻风格概念车吗?

从2014年底,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CEO贾跃亭通过微博向外界公布开始造车后,一年多来乐视超级汽车的动作频频:与北汽、阿斯顿·马丁达成合作,先后推出了乐视车联版EU260以及阿斯顿·马丁Rapide S;乐视超级汽车也宣布和美国初创电动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达成战略合作,展出了首款概念跑车FFZERO1;此外,乐视投资电桩公司,战略控股易到用车,打造零派乐享及乐视生态体验厅等工作也在快速推进……

一年多的时间内,乐视超级汽车除了达成了上述目不暇接的合作,还分别在美国硅谷、加州以及中国设立了乐视超级汽车总部、研发总部以及中国研发中心。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乐视超级汽车取得了这么多的成果实属不易,但是想要迅速消化吸收各方面的资源,如他们所说在2018年正式打造出一款能够迅速量产的产品,却绝非易事。

乐视汽车的核心技术到底从哪里来?

乐视和阿斯顿·马丁携手后,阿斯顿·马丁将成为第一代乐视超级汽车的代工生产方,利用其在高端车型生产制造领域的经验帮助乐视超级汽车;乐视的电动动力总成及车联网系统也将向阿斯顿·马丁全面开放,帮助其打造阿斯顿·马丁品牌的电动车。

而一直以来,乐视是一家互联网企业,最早为人们所熟知是因为其视频网站做得好。此后,旗下产品涵盖领域开始变得越来越宽泛,包括后来的乐视超级自行车、乐视超级电视以及乐视超级手机等等。

乐视超级汽车想要打造的是智能纯电动车,但是身为传统汽车制造商的阿斯顿·马丁却无法为它提供电池、电机以及电控等作为纯电动车核心的三电技术。而由乐视注资成立的法拉第,虽然向世人展示了概念车FFZERO1,但是该车依然处于科幻阶段,具体的动力系统参数尚未公布,能否在短时间内实现量产,更让人心存疑惑。乐视声称其将在2018年推出名为Rapid E的新车,留给合资公司的时间,看来不多了。

乐视超级汽车尚未获得国内的生产资质

虽然乐视已经与阿斯顿·马丁携手成立了海外合资公司,但是在国内,乐视依然没有获得在中国生产电动乘用车的资格。

在前不久乐视与阿斯顿·马丁就成立电动车合作合资公司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当中称,两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1,注册地点阿斯顿·马丁全球总部盖登。难道这意味着,虽然阿斯顿·马丁将成为乐视超级汽车的未来的代工方,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看,无论是即将在2018年面世的阿斯顿·马丁Rapid E,还是乐视第一代超级汽车,都将以进口车的身份进入国内吗?

“互联网真的可以颠覆很多东西。”乐视超级汽车全球副董事长曾经在乐视与阿斯顿·马丁的签约仪式上发出这样的感叹。在传统汽车行业,想要造车绝非易事,企业需要攻破生产资质、资金、工厂、核心技术等等难题,但是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也许能够迅速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

或许,采取全球化造车路径,整合全球资源制造中国品牌的电动车,能够成为互联网造车时代最新的商业模式,但是相信乐视超级汽车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中国市场。面对至少20万英镑起的高端产品,乐视就算像特斯拉那样给出一个“良心价”,但是一款本是应该国产的产品忽然强行以进口方式引入,并加上更多的相关税费,能够被中国的消费者们所接受吗?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