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MPV站上自主品牌崛起风口 或成汽车市场新增长点

2016年02月22日08:0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MPV站上自主品牌崛起风口 或成汽车市场新增长点

  在轿车市场“遇冷”之际,MPV市场却不断“升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MPV销量达26.14万辆,同比增长15.90%,成为增速仅次于SUV的又一乘用车细分市场。

  MPV为何如此热销?“市场需求使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介绍说,MPV即多用途车,是从旅行轿车逐渐演变而来的,集旅行车宽大乘员空间、轿车的舒适性和厢式货车的功能于一身,座位数以7座为主,可以随意折叠放倒,既可载人,也可拉货,非常实用。

  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符合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SUV凭借其较大的整车尺寸、空间和优越的越野性能受到消费者追捧,汽车市场下一个增长点依旧会按照汽车发展的规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吴绍明表示,当前家庭出行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关注,尤其是在两孩政策全面放开导致的家庭对于车辆空间需求的提升,以及人们对载物空间的综合考量,使得MPV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有望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下一个增长点。

  2月21日,记者在北京市南四环东风风行源流旗舰店看到顾客络绎不绝。“虽然是自主品牌,但去年我们店的车卖得非常好,超过8000台,绝大部分车型都是MPV。”北京源流汽车贸易公司总经理汪小龙预计,随着2016款风行CM7、风行S500等新车的上市,今年全店销量有望突破万台大关。

  “去年销量再创新高,达到28.2万辆,其中MPV产品增速已超过炙手可热的SUV。”东风柳汽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表示,虽然这一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于微客升级的刚性需求,但眼下MPV市场的增长潜力不容小觑,为此东风柳汽今年将继续加大MPV车型投放力度。

  上汽通用五菱去年销量之所以能高达204万辆,成为中国首个突破200万辆级的乘用车企业,MPV是关键。“从产品结构上来看,五菱宏光全系产品及宝骏730组成的MPV阵营,共获得了逾100万辆销量。”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还告诉记者,其新推出的宝骏730,上市以来,每月销量都在4万辆以上,“这个量级说明,市场需求旺盛”。

  汽车行业某个细分市场的兴起,通常会给企业带来特殊的机遇。哪家车企抓住了机遇,就可能实现爆发式增长。贾新光表示,正是看到了市场的潜力,近几年来,长安、江淮、奇瑞等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宣布进军MPV领域。由于自主品牌车企有效抓住了中国消费者在需求上的这一变化,近些年自主品牌在MPV市场份额也得以快速提升。来自中汽协的数据还显示,2015年,自主品牌MPV实现销量186.58万辆,同比增长13.6%,已占MPV销售总量的88.6%。而今年1月,MPV销量前10榜单,全部为清一色的自主品牌。

  不过,在MPV这一细分市场里,记者也发现,目前自主品牌低价位车型占据了较大比重。“大部分价格都在8万元以下,这也是为什么在MPV市场里,自主品牌销量能够超越合资品牌的原因之一。”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从长期来看,自主品牌要想保持在这一领域的竞争优势,还必须加快产品升级,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溢价能力。

  “经过10多年MPV市场深耕,目前2.0T涡轮直喷发动机、6速AT自动变速器等原来只有在A+级甚至B级轿车上使用的动力技术,以及全景天窗、电动门窗等豪华级MPV上使用的配置,被应用到了自主MPV上。”面对新款东风风行CM7的热销,姚利文表示,事实上,不少自主品牌车企的MPV在产品竞争力上,也已具备挑战甚至超越中高端合资MPV的实力,“可以说,当下MPV市场正在成为继SUV之后自主品牌向上崛起的新风口,关键是我们能否把握这一难得机遇”。(杨忠阳)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