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后置发动鸡”不行!细数5种容易忽视的交通违法行为

2016年02月19日07:3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后置发动鸡”不行!细数5种容易忽视的交通违法行为

  春节期间,网友拍摄的“后置发动鸡,涡轮增鸭”图热爆网络(图由网友拍摄)

   春节期间,一张在高速上行驶的车,而车尾绑着一只鸡、两只鸭而被网民们戏称为“后置发动鸡”、“涡轮增鸭”的图片红遍了网络。当人们觉得这样的举动很好玩,更引起一些人模仿的时候,却不知道这样的行为已经属于交通违法。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这样类似的行为很容易被忽视,其实却是违法行为!

  行为一:“后置发动鸡”

  “就这样在车尾挂着,陪你一路看风景,考虑过鸡的感受吗?”上周,微信朋友圈疯狂转发一张图。春节期间,一辆广东车牌的轿车行走在高速上被其他网友拍到,竟然车尾吊着两只鸭,后盖上还趴着一只鸡。这种奇葩的装鸡鸭方式迅速在网络上发酵,更有网友把这种行为神评为“后置发动鸡,双涡轮增鸭,这车配置好高,我被吓到了!”一时成为笑谈。

  解读:实际上这样的行为存在安全隐患。因为家禽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存在挣脱的可能性,而当鸡鸭坠落时可能会引发其他车辆司机操作失误,从而发生交通事故。这种行为不仅违章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根据我国相关法规,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行李架与内部行李厢外,不得载货。因此这种在车尾部挂着鸡鸭的行为其实是违章行为的。若造成交通事故,根据具体情况,驾驶员还要要承担相应责任。不仅如此,如果因为类似行为而造成没有关好车门、车尾厢门等也是违章行为。

  行为二:乱用远光灯

  远光灯有用,但乱用远光灯有时候就会为其他人带来安全隐患。不少车主都曾经遇到这样的情况,对面来车的远光灯一直打开,强烈的灯光直射造成自己几乎什么都看不到,万一遇到突发状况十分危险。而做出这种让人讨厌甚至容易引发危险的行为,一些乱用远光灯的车主还不自知。

  解读:《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已明确规定,机动车在道路行驶时应按规定使用远光灯。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因此那些远光灯“爱好者”必须要改改了,这不仅是自己违法的问题,更会造成他人危险。

  行为三:高速公路匝道超车

  如果在高速公路的匝道上遇到一辆开得很慢的大货车,怎么办?不少车主都会想办法超车,就算是单车道也照超无误。一般来说,高速公路上的匝道设计得比较狭窄,而且由弯道和斜坡组成。很多匝道的入口处都会立着一个限速标志,一般限速都在时速40-60公里之间。殊不知,这里超车也是一种违章行为。

  解读:高速公路匝道一般都很狭窄大家都知道了,所以万一在这个狭窄的通道上发生了意外事故,很容易道路就被堵死,从而大大影响交通。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机动车不得有在匝道、加速车道或者减速车道上超车的行为。而且,机动车如何从匝道驶离和进入也有规定,“机动车从匝道驶入高速公路,应当开启左转向灯,在不妨碍已在高速公路内的机动车正常行驶的情况下驶入车道。机动车驶离高速公路时,应当开启右转向灯,驶入减速车道,降低车速后驶入。”

  行为四:在高速上慢速行驶

  高速公路上有限速不能超速相信这已经是广大驾驶者的共识,即便是不会开车的人也知道,尽管经常还是有许多驾驶员有意无意无视。不过,许多车主却不知道,如果在高速上过慢行驶的话,其实也是违章行为哦!有些车主可能会产生疑问,我只要不超速就行了,我不敢开太快,在一边慢车道慢慢开还不行吗?

  解读:对于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来说,超速容易造成车祸,其实过慢行驶同样如此。相信不少车主在高速上有这样的经验——远远看到前面有一辆车,高速接近后才发现原来这辆车停在了马路上,如果在同车道上避不开则会酿成大祸。所以说,在高速上过慢行驶,在普遍其他车辆都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会有造成惨烈追尾的可能性。实际上,高速公路上不仅仅标识了最高限速,还有最低限速的数字,只是车主们经常会忽略了而已。

  行为五:因故停车不做警示

  曾经有不少新司机在道路上因为汽车发生如爆胎等故障,把车停在路边却不打双闪和放警告标志,有的甚至直接把车原地停在了马路中,十分危险却不自知。

  解读: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条: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故障或者发生交通事故,妨碍交通又难以移动的,应当按照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50米至100米处设置警告标志,夜间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因此,不论是你没有放警告标志,还是忘了开灯,都在不知不觉中构成了违法行为,等到交警过来之后就后悔莫及了。(郭尧)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