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央企事业单位车改启动  央企主要负责人可配公车

刘墨
2016年02月19日07:31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央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正式启动。此次改革中明确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原则上可配备公务用车,副职负责人配公车和发补贴二选一。

亮点一:本次车改不是所有事业单位人员都参改

据中央车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央事业单位车改最关键的政策就是明确界定了参改人员范围,即不是所有事业单位人员都参改,而仅仅是原符合公务用车配备条件的岗位和人员参改。

亮点二: 并非“事业单位人员普发补贴”

中央事业单位车改后的公务出行保障,并不是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一种方式,而是采取报销公务交通费用、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或其他符合规定的社会化方式保障,从严配备定向化保障的公务用车。按照要求,不得既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又报销公务交通费用。

亮点三:央企主要负责人可配公车 副职负责人配公车和发补贴二选一

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原则上可配备公务用车。对于中央企业副职负责人,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为其配备公车或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对于其他符合公车配备条件的人员(如总经理助理、总法律顾问、总工程师等岗位),全部取消配备公车,实行社会化保障。

亮点四:央企公务交通补贴按年度计算的标准据实报销

中央企业公务交通补贴可每月按标准发放,或者按年度计算的补贴标准据实报销公务交通费。补贴标准上限由中央企业的主管部门综合考虑履职需要、所在地党政机关公务交通补贴标准、公车改革成本节支及薪酬制度改革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

亮点五:本轮车改要实现让每辆公车每次公务出行信息有据可查

对于车改后保留的公车,企事业车改意见均要求,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配,健全车辆日常使用登记和公示制度,以确保每辆公车每次公务出行的详细信息有据可查。

由于企事业单位的数量和人员规模远高于机关单位,也就决定了此次改革要复杂得多,波及群体也更为广泛。这也就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务人员加入到买车大军中。据官方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拥有700万公务人员,这块市场潜力之大可想而知。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