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大减

2016年02月16日08:5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大减

  消费者1月购车热情减退,并未使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加大。昨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指数为48%,环比下降23.6个百分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虽然1月销量出现下滑,但因为经销商的销售任务较为合理,所以库存消化情况良好。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正三表示,去年12月,购车需求明显增加,同时,厂家为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在年底集中冲量,从而导致新年前的销量需求提前释放。“由于1月不少消费者逐渐返乡过春节,导致市场需求相比去年底明显下降。因此,今年1月,经销商销量相比去年底有所下滑,但由于销售任务较轻,所以库存反而出现下降,”肖正三说,“不过,销量的下滑导致经销商流动资金状况比上月紧张。”

  数据显示,在经销商群体中,认为流动资金“一般”的企业从51.6%升至59.1%;流动资金“充足”的比例从上月的22%降至14.5%。

  1月,市场总需求指数为37.6% ,环比下降29.1个百分点。经销商认为总需求量“增长”的比例由上月的55.3%降至23.6%;认为总需求“基本持平”的比例从32.7%升至41.8%;认为总需求量“下降”的比例从11.9%升至34.5%。

  此外,对于2月经销商经营状况的预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春节假期的影响,众多经销商对于2月的销售前景并不看好,其中,认为2月经营状况“好”的比例由24.5%降至4.5%,认为“不好”的比例由8.8%升至32.7%。

  根据以上数据,1月,市场需求相比去年12月明显下降,经销商销量减少,进入2月,春节放假对市场的影响较大。因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应对市场保持理性判断,合理调控库存量,减少因库存变化带来的经营风险。(钱瑜 孙昊天)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