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节后爱车保养正当时 机油更换有门道

鄂智超
2016年02月14日07:5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开车回老家、长途旅行的朋友们也都陆续返回自己工作与生活的城市。这一路,车辆集中而高强度的使用难免会产生更多的损耗,而二月又正直冬春换季,汽车的很多油液等部件或许需要检查更换。我们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快来看看你车上的哪些东西需要检查和保养,让你在日后的使用中能多一分踏实。

机油型号、机油量一定要注意

机油可以按照粘稠度与品质分为不同型号。如果爱车在东北寒冷地区使用,入冬前已经进行过常规保养,那么其使用的机油很可能是耐低温、在冷启动环境下性能较好的型号。不过随着温度回暖,更换适当标号的机油能确保发动机处于最佳工作状态。

不牵扯到更换机油标号的车主们也一定不能大意。在车辆处于完全冷却的状态下,可以自行检查机油尺的标度,如果机油液位低于最低值,便需要添加。当然,如果已经达到规定的机油更换时间,能去店里彻底换一次机油,同时更换机油滤芯,再清理一下油路会更为彻底。

玻璃水可换回常规标号

在北方冬季,往往使用冰点较低的玻璃水以防止其冻冰。春季来临,车主们也可以重新用回普通玻璃水,甚至水就可以了。不过,保持玻璃水充足是一个非常好的用车习惯,可以随时确保开车时有不错的前方视线,车内常备一瓶玻璃水还是很方便的。

轮胎!最重要的东西一定别大意

轮胎是车辆上最为重要的易损件之一,它直接关系到车辆的行驶性能。在东北地区,由于路面会有大量的积雪,更换雪地胎是必须的。即使进入了春季,路面可能仍有积雪存在,雪地胎的使用周期会更长一些。

而对于从东北回到华北或南方地区的朋友们而言,这一套雪地胎就不是那么必要了。因为雪地胎的一大特性是温度越冷时胎面越软,抓地力也就越强。在零度以上的铺装路面上,雪地胎的性能往往不及普通四季胎,而且这样使用也会加重其磨损,建议换回四季胎。

此外,对于不需要考虑雪地胎与四季胎更换的车主们,也别忘了在开车前目测检查一下轮胎的状态以及磨损程度,对车辆轮胎的状态做到心里有底,磨损较大时最好及时更换。另外也提示您:轮胎在长途行驶后可能会有“隐藏”的扎穿现象,一些使用泄气保用轮胎(防爆胎)的车辆可能短时间内没有明显受损现象,胎压监测也可能没有报警,需要更为仔细的检查。

灯光、外观件别忘记查看

有时走在路上会碰到灯光残缺不全的车辆,说明司机对车辆的检查不到位,我国法规对灯光不全上路的车辆有着明确的处罚标准。抛开罚款扣分不说,夜间行车灯光不全是非常危险的,车主们一定别嫌麻烦,养成检查车辆灯光的好习惯。

此外,车辆长途行驶后可能会出现被石子打破风挡玻璃、车身划痕等损耗,有必要时需要及时修理。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车身划伤较深,时间长了可能会造成车体锈蚀,导致维修成本大大增加,所以一定要重视。

进店保养 进行全面检查

以上的几点其实都是车主自己便能完成的检查项目。当然,如果有时间去店内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和保养是再好不过的了。包括各个滤芯的使用情况、冷却液(防冻液)、刹车片磨损状态、蓄电池性能等项目的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在完成了一系列正规保养后,再开车上路时心理也会踏实很多了!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