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

畅通路上 熠熠丹心——记北京东城交通支队东单大队警长王成

人民网记者 王溪
2016年02月08日08:3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出场人物:王成,男,34岁,已婚。2002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现为东城支队东单大队警长。

丙申年至,辞旧迎新。在2016年这个欢天喜地的春节里,北京火车站已连续多日成为了全国最最忙碌的交通枢纽之一。

归心似箭的旅人们或许不会留意,在北京市东城交通支队东单管界的北京站前前广场上,经常有一位交通民警忙碌的身影,他时而在路面整顿秩序,时而在指挥车辆通行,时而在对违章停车驾驶人进行教育……他就是东城支队东单大队警长王成。

从警以来,王成凭着对事业的无比热爱和不负人民重托的强烈责任,用忠诚和热血铸就了一片丹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闪烁着熠熠的光辉。

和业务较劲:加护栏、派人手、上设备 根治北京站前拥堵

北京站站前东街和西街一直都是交通拥堵的重阵,尤其在春运期间,每天接站送站的车辆大大增加,一旦临时停车,便会给附近交通带来严重的连锁反应。

自缓堵治乱工作以来,王成细心思考,认真摸排分析造成拥堵问题的根源。通过实地调研,王成在站东街东货场东侧码放护栏45米,减少黑车违法停放空间;在大羊毛胡同南口西侧码放护栏30米,将临时停靠公交车引入护栏内停放,减少对主路正常行驶车辆影响;将站西街路北侧机非护栏向西延伸80米,增派一组协管员,使用手执摄像机拍摄取证,对违法停车起到极大震慑作用。

与此同时,他在站西街南侧辅路码放护栏40米,引导进入停车场车辆有序排队行驶,减少混行,提高了北京站地区道路通行能力。

和重任叫阵:设置站前街临时落客区 向群众发放线路卡片

北京火车站建设年代较早,停车位非常有限。尽管在机动车道临时停车上下客是造成北京站拥堵的重要原因,然而,鉴于北京站的特殊功能,总不能让接送站的车辆连个落脚的地方也没有。为此,王成带领民警走访调研,集思广益,在北京站前街设置了临时落客区,终于解决了难题。

首先,在方巾巷路口南侧专门为接送站的驾驶员设置提示标志,方便驾驶员找到临时落客区入口。临时落客去划分为三条车道,西侧车道仅供出租车行驶,中间车道为社会车辆落客区,东侧车道为非机动车道,同时在临时落客南侧设置指示标志,提示接送站的驾驶员右转驶离。

其次,王成还与警区民警一同设计制作了临时落客区到达路线图,并制作成卡片发放给接送站群众,确保了北京站周边交通秩序的和谐畅通。

和战友交心:作消除后顾之忧的“家长” 凝心聚力保安全

王成所带领的警区共有24个人,平均年龄接近46岁。为带好这支特殊的队伍,王成既是警长,更像“家长”,民警的大事小情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每个人的性格特点他都了如指掌。

民警们都说王成能力强、人实在,对待战友如同对待亲人。每逢春运、春节、五一、十一等安保任务期间,王成都会与大家谈心、聊天,为得是能及时、准确地了解民警们的思想动态,帮他们缓解压力、消除后顾之忧。

有时候,王成亲自拨通民警家里的电话,想向家属们解释,争取理解和支持,家属们一看到王成的号码,没等他说话就说,“知道又来大任务了,放心,家里的事不用管了。”

作为警长,王成每天与同志们一道摸爬滚打,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他始终做到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岗,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安保工作和执勤任务落到实处。

尤其春运期间,王成每天都盯在队里,还经常利用晚上时间研究部署工作,和同志们一起加班加点参加夜查,他主动替岗,嘱咐在岗民警注意防寒;看到哪个同志有牢骚了,他主动和人家聊聊天,带给民警组织的关爱;吃饭的时候,他还边吃边和周围的民警谈心,带给大家“正能量”,鼓励大家克服困难、戮力同心完成春运、春节安保工作。

羊年大年三十,多日以来北京站的客流高峰终于回落了一点点,而王成,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将根深深根植于为民服务的土壤里,将自己的青春年华、酸甜苦辣奉献给首都交通。

(摄影/何建良)

(责编:王溪、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