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走下神坛的汽车4S店 设成本由几千万降至60万

2016年02月05日07:5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下神坛的汽车4S店 设成本由几千万降至60万

  汽车厂商对于4S店的投资要求降到历史最低。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上汽正在进行新一轮的4S店招商活动,值得注意的是,上汽此次推出了创业型低成本4S店模式。最低的投入成本仅为60万元。业内认为,无论是汽车企业还是经销商都已意识到,过去十几年持续火爆的汽车行业已经彻底回归理性,曾经高不可攀的汽车4S店已走下神坛,成为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触手可及的投资产品。

  建4S店仅需60万

  上汽此次经销商招募打出的口号是,“只需100万,圆您4S店创业梦”。在具体的创业型低成本4S店介绍中,有面向年上牌量小于4万辆的市场,以及年上牌量小于2万辆的市场,对于上述市场,建4S店的投资分别是100万元和60万元,其中,对投入成本60万元的低成本F2级4S店的展车数量要求仅为3辆,售后工位数为2个。

  据了解,降低4S店投入成本的汽车厂商,上汽并不是第一家,2015年一季度,二线豪华品牌沃尔沃在华发布的新一轮经销商拓展计划显示,未来的加盟经销商按照投资额度进行分级,最低投入为200万-300万元,最高投入为1600万-1800万元,设施面积可压缩至500平方米左右,展位和工位也将精减至1个和2个。与之相对的是,低投入的经销商前五年的年平均销量目标为50辆,而高投入的汽车经销商则被要求达到600辆。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虽然自主品牌4S店的投入较低,但一般也得在500万元以上,而任意一家主流合资汽车品牌4S店的成本投入都在千万级别,特别是豪车市场,各品牌都通过店内装饰以及规模来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在大家的印象里,200万、100万元的资金量建设4S店简直是天方夜谭。

  市场投资低迷

  对于汽车厂商自降门槛吸引投资者的情况,在汽车专家贾新光看来是因为投资建4S店的回本周期变长,“由于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各大品牌厂商、经销商都在降价促销,卖车的利润变得很薄”。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均创历史新高,但较上年仅分别增长3.3%和4.7%,其中,销量增速是近三年来国内汽车行业的新低。与此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仅有21.8%的经销商实现盈利,48.5%的经销商实现盈亏平衡,29.7%的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

  “以前的暴利再也不会重来,市场只能越变越残酷”,这是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在内忧外患的双重压力下,经销商的利润下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时间回到汽车市场火爆的2003年,东南菱帅需加价近万元才能提到现车、高尔加价2000元、广汽本田雅阁加价2万元。但看看现在,目前平价甚至亏本卖车的比比皆是。

  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回报周期变长甚至不盈利,让不少汽车品牌的经销商出现退网的情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正三认为,在2015年寻找其他投资机会的经销商较上一年相比开始增多。

  褪去光环走向多元

  在过去十几年,国内的汽车行业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1999-2014年,国内汽车产销量保持高速增长,平均年增速达到19.3%。与此同时,汽车4S店行业也是火爆异常。贾新光透露,在4S店最火爆的阶段,各大品牌的授权经销商基本都能实现一年回本,很多豪华或者畅销汽车品牌的授权很难拿到。“以广本和奥迪为例,当时授权经销商都必须通过加价拿车。特别是奥迪,据说当时拿一个指标要加价10万元。”贾新光说。

  回到现在,市场的实际情况已经不能让4S店“躺着赚钱了”。汽车专家张志勇表示,汽车厂商对于经销商招商的方式已经开始转变。“汽车厂商开始降低投资人的投资规模。由于4S模式成本过高,很多品牌也试图开展3S、2S、城市展厅等营业模式。这样不仅能够降低建店和运营成本,缓解经销商压力,同时也可以实现占领市场的规划。”张志勇说。

  贾新光认为,未来的汽车销售市场将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4S店一定会继续存在,但必然不仅局限于品牌专卖的模式,与此同时,新兴的汽车电商作为新兴力量在逐步崛起。最为重要的是,随着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未来汽车大卖场、电商等销售的方式将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贾新光说。

  资料显示,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九条明确指出:“经销商出售未经供应商授权销售的汽车,或者未经境外汽车生产企业授权销售的进口汽车,应当以书面形式向消费者做出特别明示和提醒,并明确告知消费者责任主体。”这就意味着经销商可以销售未经供应商授权的汽车品牌。

  此外,新版《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消费者在车辆维修方面拥有自主选择权,可以在质保期内不按厂商及4S店要求到4S店进行维修保养,这对4S店的发展也是一种打击。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