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国贸CBD或将错峰上下班

2016年01月27日08:1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国贸CBD或将错峰上下班

  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 北京晨报记者 王颖/摄

  本市缓解拥堵、错峰上下班或再出新举措。昨天,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表示,国贸CBD、中关村、金融街等区域企事业单位或将实行更加弹性的错峰上下班措施。

  错峰上下班

  CBD或错后到10点

  交通拥堵是本市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对此,周正宇坦言:“拥堵是一个恶性循环,道路越堵怠速越多排放也就越多,对人们的心情和健康都有影响。”他表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机动车使用强度过高,出行过于集中。

  周正宇表示,控制排放的方法并非只有限行。“电动出行、公交出行也是一种解决办法。”周正宇表示,单双号限行期间本市拥堵缓解一半,公交得以提速,同时也增加了人们每天的步行时间,“其实也是增加锻炼,调整生活方式。”

  对于有市民反映目前地铁早高峰过于拥堵,周正宇回应称,这主要是由于出行太集中。“上班时间太集中,错峰上下班是一种解决办法。”周正宇表示,2010年中央机关上班时间调整到7点半到8点半,市级机关调整到9点。但现在机关单位的上班时间不能再调整了,不能耽误市民办事。”

  周正宇透露,市交通委正在研究国贸CBD、金融街、中关村等区域采取错峰上下班的办法,“目前正在与国贸CBD管委会进一步协商,比如可以让这个区域的上班时间再晚一点儿,在9点到10点左右。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上班时间可以更弹性,也不会影响工作时间和工作效率。”

  错峰停车

  解决居住区停车难

  随着北京市机动车数量的增多,停车难、乱停车等矛盾愈发显现。

  周正宇介绍,通过放小区域范围,可以统计实际居住人数、车辆总数、现有停车位等,发现差距,有针对性进行治理。目前市交通委已在石景山启动了第一批试点,经试点发现主要需要解决居住区域的停车问题。

  周正宇表示,对于上述问题,可以通过建设立体车位、错峰停车等方式来解决。比如,夜间可允许不影响交通安全的路侧停车。此外,周边商业楼的停车位也可以开放,供附近居民夜间错峰停车。

  小客车摇号

  倾斜“久摇不中”

  今年,在本市普通小客车摇号的9万个指标中,个人指标额度占到90%。周正宇介绍,今年小客车摇号要倾斜“久摇不中”者。

  按照目前的政策,参加摇号6次以内的申请人为第一阶梯,中签率为基准中签率。每参加摇号6次进阶一级,中签率为基准中签率的相应倍数。摇号池中全部申请人数据将按新规则自动调整。“最初执行小客车摇号时,申请者的机会是均等,而现在则通过这样的方法来调整不同申请者的中签机会。换句话说,在池子里越久的,中签几率越高。”周正宇提到,目前最高阶梯的摇中几率是第一阶梯申请者的8倍。

  此外,针对各界关注的供暖季单双号限行、征收拥堵费等热点问题,周正宇回应称:“无论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还是有关拥堵费的问题,都要立法先行。”(吴婷婷)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