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春节自驾返乡行车检查、保养全攻略

2016年01月26日11:12 | 来源:燕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自驾返乡行车检查、保养全攻略

  春节将至,春运一如既往的让人望而生畏,自驾回家过年是很多车主的选择。自驾返乡前,检查车况、补充油液以及备足干粮衣物等必要装备不可忽视。下面让我们看看哪些项目是必做的。

  □本报记者 姚艳红

  常规检查必做

  首先要检查爱车的机油、冷却液、蓄电池、电解液是否充足,发现缺少一定要及时补充。然后还要踩下刹车,感觉一下制动系统有无异常,反应是否灵敏。透过轮胎铝合金钢圈目测刹车碟表面,看是否光滑。刹车片的使用寿命大约是4万公里,如果你的车已经接近这个临界点了,出远门前要提早更换。

  底盘检查不可忽略。首先看轮胎表面有无异物造成的外伤,轮胎是否受到过撞击,轮辋有无变形,检查备胎胎压是否正常;再看各传动部件、悬挂部件是否松动或损伤及底盘锈蚀情况。

  雨刮器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细节。无论南下还是北上,碰到雨雪天,雨刮器罢工或不得力可是要命的事儿。雨刮器的检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喷嘴出水是否通畅,二是刮玻璃是否刮得干净。不常开启的后窗雨刮器、后窗除雾功能,也要试试是否正常。此外,玻璃水也要记得加满,别到用时方恨少。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的就是灯光系统。车灯的作用一方面是提供必要照明,另一方面是警示其他车辆。灯光系统包括前大灯、雾灯、转向灯、尾灯、刹车灯,某些车还有大灯清洗功能,查看各车灯是否可以正常开启或关闭。雾霾天或者雨雪天气,灯光系统正常,会让驾驶更安心。

  SUV车型别忽略

  近一两年SUV车型卖得火,过年回家,装载和通过能力俱佳的SUV正可一显身手。不过与轿车相比,这一车型还需多一些检查项目。

  如果车辆具备全模式四驱系统,在冬季特别是冰雪路面是非常有用的,检查时可转动四驱模式切换旋钮,注意观察仪表盘上自动四驱指示灯和四驱锁定指示灯是否亮起,亮起表示系统正常,不亮或者异常闪烁则表示故障,需要尽早去检测维修。

  同样的道理,VDC车身稳定系统和ABS防抱死系统,也是主动安全必备的,如果仪表盘上故障灯亮起,也需尽快做处理。

  需要提醒的是,与轿车相比,SUV因为车身高,高速行驶及过弯时要注意车速。

  新车出远门也要做检查

  年前买车的人多,有的车辆仅行驶了1000多公里,如果要出远门需不需给车做体检?对此,售后专业人士表示,尽管汽车保养一般参考汽车保养手册便可,但如果是长途驾驶,还是需要对轮胎、车灯等系统做个简单的体检,像油液等检查可等到下次常规保养时再做,检查主要围绕安全性来进行。

  应急物品带充足

  尽管天气预报显示,春节期间不会出现冻雨的天气情况,但出远门还要将堵车等情况考虑进去,所以应急物品一定要带齐。充电线、平安三角警示牌、千斤顶、应急灯、油桶、备用钥匙等这些应急装备不能落下。保暖的衣物、手机充电宝和干粮也要带充足。出行前油箱要加满,路上及时补充。

  此外,随身还要带些现金,记下4S店及保险公司的救援电话,如遇紧急情况方便联系咨询。出发前提前查询行车地区的天气预报及自然灾害预警等,做到有备无患。

  谨防疲劳驾驶

  有副驾驶员的车辆,每三小时左右轮换驾驶一次为佳,如果感到困倦之时,应该停车小歇片刻,千万不要勉强赶路。一般在高速公路上行驶300公里至400公里左右、普通公路200公里至300公里左右就应该停车休息。

  车辆长时间停放怎么办?

  如果过年回家时间长,车辆需要长期停放,可以这样应对。 有好朋友不回家过年或者家在本地的,可以将车钥匙交给他们,让其代劳每隔几天动一动车子,哪怕每次开个十几分钟也好,这样可以给电池充充电,让车辆各零部件都运转运转。车辆最好停在地下车库,防止雨雪和鞭炮对车辆造成损伤。停放前,胎压要调到上限,油箱内要加满油,并确认全车电路都已关闭。

  长假归来需要用车的时候,如果车辆启动后,怠速不稳忽上忽下,可以在原地挂N挡,大脚匀速提升油门至4500转左右,这样持续20秒,对车辆非常有利。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