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财政部长楼继伟:汽车企业对消费补贴过度依赖

2016年01月24日09:21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刘墨)1月23日,第二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正式召开。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在论坛上表示,汽车企业对消费补贴过度依赖,将提高对优势企业的补贴。

楼继伟表示,长期执行消费补贴企业容易患上对政府政策的依赖症,紧盯政策去设定产品,缺乏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的动力和压力。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盲目扩张,形成新的产业过剩,因此,补贴政策要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调整完善。

首先,提高补贴门槛,突出对优势企业的支持。要结合国际、国内产业发展的趋势,尤其是汽车强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情况,在整车安全性、可靠性、一致性,以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标准上,大幅度提高标准。进一步突出鼓励先进、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使资金向优势企业倾斜,防止产业过剩和盲目无序发展,达不到标准的企业不能获得补贴。这样可以遏制行业盲目扩张和无序发展,对行业整体发展有利。

其次,补贴标准退坡,倒逼企业加快向市场求发展。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无不是在市场中摸爬滚打成长壮大的,特斯拉电动车成功经验之一,就是找到了一个市场定位,在残酷的竞争中九死一生,求得了生存和发展.现在,它在扩大其他的市场层次。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起步并不晚,现在高端产品和核心技术方面仍然缺少重大突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对政府补贴政策过度依赖,缺乏十年磨一剑的韧性和创新精神。

为解决这个问题,财政部去年初已明确发布,2017年—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16年的基础上下调20%,2019年—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上述政策提前发布,以便企业形成科学合理预期。当前要加强资金监管,坚决打击各类骗补和寻租。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