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完善布局 全产业链现雏形

2016年01月22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在强化首都龙头企业地位,不断提升研发实力的同时,持续完善全国产业布局,并加速向全产业链迈进,重点业务布局已见雏形,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强化区位发展优势

作为北京市的龙头企业,北汽集团在“十二五”期间充分利用首都优质的经济、技术、人才等区位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并紧跟国家战略向周边辐射发展。

北汽集团总部位于北京市,是北京汽车工业的战略决策与投资管理中心、业务发展与资源协同中心、企业文化与社会责任中心,目前已发展成为以整车制造为核心,融汽车研发、零部件制造、汽车服务贸易、教育、金融和通用航空多业务发展的综合性、现代化汽车企业集团。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北汽福田、海纳川公司、北汽新能源、北汽动力、北汽研发基地、北京通航等均落地于此,茁壮成长。

2014年,北汽集团提出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的发展战略,同时结合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逐步将传统制造的重心向河北、天津等地转移。北京现代第四工厂落户沧州、自主品牌建设黄骅基地和海纳川零部件产业园落户武清,都是北汽集团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腾笼换鸟”式的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实现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的“凤凰涅槃”。

与此同时,北汽集团凭借首都经济圈及其辐射的区位优势,先后在北京形成了由一个北汽产业研发基地和所属重点企业研究部门所组成的北汽自主研发体系,初步建成了自主品牌乘用车、越野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的研发能力,充分融合、利用了国内与国外的研发力量。2015年,北汽集团又先后完成了由北汽股份与戴姆勒合资成立的“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组建了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新技术研究院,实现自主品牌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发力智能化、电动化、轻量化、互联网化等未来新技术的研发竞争,为北汽集团战略转型谋划新的布局。

积极推进全国布局

实现“北汽梦”,不仅需要借助区位优势强势发展,更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规模,发力全国市场。

北汽集团近年来确立了“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加快了产业转移和布局的步伐。从2010年开始,北汽先后建立了湖南株洲、重庆银翔、江苏镇江、江西昌河、河北黄骅等自主品牌生产基地,基本完成了全国产业布局,并将根据首都北京新的战略定位,按照北京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的发展要求,做好进一步进行战略定位调整的准备。

目前,北汽集团产业布局已遍布全国十余个省市,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以河北黄骅、江苏镇江、江西景德镇及九江、广东增城、湖南株洲、重庆、云南瑞丽相呼应的八大自主品牌乘用车整车基地,以及在鲁、湘、粤、冀、鄂、新等省市的七大自主品牌商用车整车基地的布局。不仅产业布局先后涉足华北、华南、西南、华中、华东地区,同时产品也将实现对全国市场的近距离覆盖,为北汽集团“十二五”规划和“二次创业”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布局全国的同时,北汽集团也在积极完善产品布局,一方面通过发展小排量车型,适应节能环保趋势,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并实现产品快速换代,提升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做大做强合资品牌,持续强化产品质量、效益,同时,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尤其是符合市场发展趋势的SUV、纯电动汽车,不仅产品类型得到了丰富,也逐步打造出北京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此外,北汽集团也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美国、荷兰、俄罗斯、南非、缅甸、肯尼亚等地分别建立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以及合资公司,加快北汽走出去的步伐。

加速发力全产业链

“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坚持走集团化道路,取得结构调整的重大突破,不仅形成了涵盖技术研发、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汽车服务贸易等业务的完整产业链,同时还进一步向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金融等领域延伸拓展,实现跨越式发展。

零部件方面,海纳川公司依托集团整车市场,积极培育主营业务,大力拓展资本并购,初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服务贸易方面,建立起鹏龙服务贸易平台,初步实现了集团整车生产、零部件制造与服务贸易业务的对接和联动;金融方面,财务公司与产投公司异军突起,收入、利润逐年提高,对集团效益的贡献和支撑越来越大,为集团今后探索、拓展多种产业投资方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新能源汽车更是爆发式增长,经过6年的卧薪尝胆、精心培育,如今的北汽新能源,已成长为国内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示范运营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之一,连续三年占据国内纯电动汽车产品产销第一位,成为北汽集团践行转型战略的先行者和典范。

随着“十二五”收官之际,昌河汽车九江产业园奠基、昌河洪源工厂竣工、北汽镇江基地投产、北汽常州产业基地项目签约、株洲基地二工厂开建等一系列动作,北汽已然做好了借力“中国制造2025”,建立覆盖新材料、新技术、零部件和整车的汽车产业集群,通过“产融结合”“跨界合作”整合汽车产业链生态圈,向制造服务型企业全面转型的准备。

“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形成了涵盖技术研发、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汽车服务贸易、通用航空等业务的完整产业链,同时进一步向金融、产投、教育等领域延伸拓展,实现跨越式发展。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仅供参考。

(责编:闫枫、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