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2016年自主车企销量目标出炉 广汽传祺喊出愈55%增幅

吴晓琴
2016年01月22日08:0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2016年新年伊始,各家车企便公布了2016年的销量目标,立下军令状。不同于之前的高增长,车市自2015年已经进入了微增长状态,不过大部分的自主品牌还是斗志昂扬,2016年的目标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都是10%以上的增幅,预期普遍高于合资车企。

已公布2016年销量目标的企业当中,广汽乘用车最为激进,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55.5%,长安汽车较为保守,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10.6%。

激进派广汽传祺:新能源不带量高端SUV有瓶颈

广汽传祺一款GS4SUV产品担起了销量大旗,几乎占了其总销量的80%左右。从传祺2016年的产品规划来看,SUV产品仍然是主线,虽然陆续有新能源产品投放,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一直未放量,因此传祺能否顺利完成2016年销量目标仍然要看SUV市场的表现。

传祺将在2016年推出中高端SUV,而自主品牌中高端SUV至今仍未突破瓶颈,广汽乘用车提出的28万辆的销量目标由数字上看略显激进。

另一方面,目前广汽乘用车的产能是一年20万辆,原计划2016年底新的具备20万产能的工厂也将投产,照目前的销量目标来看,新工厂投产的计划应该要提前了。

稳妥派吉利、江淮:权重产品改款保销量有全新车型

吉利2015年销量54.27万辆,与2015年相比同比增长27%,今年18%的销量增长目标显得较为稳妥。与其余自主品牌主打SUV不同,吉利主要销量来自于轿车品类。杨学良表示,2016年将是吉利的产品爆发年,将陆续推出帝豪跨界SUV、全新帝豪、吉利博越等多款重点车型。SUV一直是自主品牌强项,吉利适时推出SUV车型,虽然丰富了产品类型,但是在没有更多全新车型,SUV市场竞争已白热化的情况下,吉利的SUV能否成为其带量的车型还是一个未知数。

江淮乘用车2015年目标销量为30万辆,实际销量达34.61万辆,同比增长75%。2016年其销量目标为36万辆,比其2015年的目标销量增长20%,但是与实际销量相比只增加了4%。江淮在2016年将更新迭代瑞风S系列,但如果要维持2015年的高速增长,仅仅靠热门车型更新换代恐怕难以为继,虽然有轿车产品全新A60进军中高级轿车市场,但仍撑不起整个销量。江淮要在保持去年的成绩上有所增长,实在不适宜定过高增速目标,稳扎稳打对于江淮来说更为稳妥。

“目前限购、限行压力都很大,结构压力更大。所以,江淮的工作要更扎实一点,把产品附加值搞上去,否则可能都是泡沫。”安进说。

保守派长城、长安:一个深耕擅长领域一个注重均衡发展

长城汽车2016年提出11.4%的增长属于保守一派,从其产品布局上能看出一些端倪。长城今年将推出配装1.3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哈弗H2和哈弗H6,H2和H6本就是长城销量的大头,几乎占到长城销量的70%,新的动力配备让车系更具竞争力。H2以及H6如果能保持今年的势头,完成销量目标应该不难。此外,长城还将推出新中型SUV哈弗H7及其七座版车型哈弗H7L,进一步完善SUV产品系,凭借哈弗在SUV的领军地位,只要H7不发挥失常,应该也能抢夺一部分市场。

长安汽车2015年表现突出,年度销量突破90万辆,较2014年增长近三成。虽然增速迅猛,但各个细分市场的产品十分均衡。CS75、CS35、逸动系列、悦翔系列销量基本平分秋色,全都月销过万,其中CS系列过2万。此外,长安品牌自主乘用车今年将推出9款全新或改款车型,产品矩阵更加完善,与2015年取得的成绩相比,2016年近10%的增长,实在是保守了一些。

记者观点:

通过上述各家自主车企的2016年的销量目标的制定以及新产品的规划,我们可以发现,加快新产品研发,丰富产品线几乎是所有自主车企共同应对市场的方案。某个车型的大卖带量并不能维持企业持续高速的增长,只有稳扎稳打,多条腿走路,才能让企业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应对自如,保持稳健增长。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