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不摇号、不限行、能充电 北京频出招推广新能源车

2016年01月11日13: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不摇号、不限行、能充电 北京频出招推广新能源车

   新年伊始,北京再出新政推广新能源车。不摇号、不限行,能越来越方便地充电,你买不买?这成了京城市民热议的话题。

  去年10月25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公告: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本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向所有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直接配置。

  不摇号,不限行,让新能源车指标“炙手可热”。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最后一期指标配置中,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数为9618个,比年初的2503个增长近3倍。

  新一年,新一期指标申请拉开序幕,新能源车的“优惠政策”会否延续呢?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表示,自2016年起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向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直接配置,不再进行摇号。

  与此同时,今年,北京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保持15万个的总量不变的情况下,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额度比2015年增加3万个,达到6万个;普通指标额度则从2015年的12万个减少至9万个。

  这样的消息让许多市民又是欢喜又是忧。一直想购买普通小客车的市民周玉,从2011年元旦北京摇号新政实施起,就加入到摇号大军中。“5个元旦都过去了,还没摇上号,今年普通指标又减少了,感觉这辈子都摇不上了”。

  虽然失望,却有新希望。如今,新能源车已经列入她的年度购物清单,“上班、接送孩子足够用了,尤其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新能源车不受限制可以上路。”

  市民刘涛则早早享受到了新能源车不限行的优待。去年下半年,他买了一辆北汽EV200新能源车,“个人花了不到14万元人民币,政府补贴了9万”。

  家住城区的他说,所在小区建有充电桩,上下班开车,1至2天充一次电、每次6至8小时。

  美中不足的是,“理论里程200公里,但开空调的话最多只能行驶150公里”,他称,由于出了小区充电不方便,不敢开上高速,不敢去郊区,“万一半路没电了,停在路上还不得把路堵死。”

  虽然搭上政策的顺风车,但新能源车的充电桩数量不足、电池蓄电时间短等是诸多市民的担忧,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共同努力解决。北京近年来出台购车补贴、零门槛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充电设施建设等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据悉,2014年,北京已建成中心城区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2015年基本形成了六环范围内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记者了解到,北京计划到2017年在全市范围建成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到2020年,力争建成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公用充电服务网络体系,缓解区域新能源小客车用户的“里程焦虑”。

  新一年,北京新能源车市场在多方助力下势必会更快发展。据悉,自2014年北京启动新能源小客车示范应用以来,北京已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8万辆,其中新能源小客车超过1.6万辆。(杜燕)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