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汽车反垄断"出招" 进口车价格畸高即将成为历史

2016年01月09日10:2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汽车反垄断"出招" 进口车价格畸高即将成为历史

监管部门针对维护汽车市场竞争环境打出“连招”。记者7日从国家发改委价监局组织的汽车业反垄断指南研讨会上获悉,六部《反垄断法》配套指南之一的《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已经起草完成,即将公开向全社会征求意见。此前一天,商务部对《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拟放开汽车销售的非授权经营方式。专家表示,随着相关制度逐渐完善,汽车产业链各环节的垄断现象将被彻底打破,现有的利益链条将被重塑,过去市场上一些“顽疾”,如价格畸高的进口车等将成为历史。

汽车生产厂商与经销商的矛盾由来已久,由于生产商全面掌控市场,并拥有绝对话语权,因此经销商连自主经营都很难做到,包括定价权、零部件供应、售后市场服务等都会被干涉,而这也是此前的汽车行业反垄断执法实践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现象,因此《指南》的制定受到了很多行业内经销商的拥护。而为市场注入进一步话题的,是商务部终于发布了《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

这份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经销商可以出售未经供应商授权销售的汽车,或者未经境外汽车生产企业授权销售的进口汽车,不过,应当以书面形式向消费者作出特别明示和提醒,并明确告知消费者责任主体。

(责编:涂钦瀚、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