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国际油价“跳水” 产油大国“混战”

2016年01月06日14:20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油价“跳水” 产油大国“混战”

  过去一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已经跌至每桶不足40美元。新年伊始,随着美国开始出口原油、伊朗加速重返国际原油市场,国际油价走势及其对国际局势的连带影响,引发诸多分析和猜测。

  面对此轮油价“跳水”带来的冲击,沙特阿拉伯、美国、俄罗斯、伊朗等产油大国出于本国战略利益,采取不尽相同的博弈策略,而这种“混战”态势无疑还将左右国际油价今后走势。

  沙特:保卫市场

  由于国际油价大跌,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收入锐减,2015年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980亿美元,今年财政赤字估计仍将高达870亿美元。虽然沙特在油价高企时期积攒了巨额外汇储备,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如果不改变现行经济政策,沙特将在5年内宣告破产。

  对于沙特而言,当前形势不可谓不严峻。而更令人不解的是,以往油价暴跌时,沙特往往趋向减产,通过降低供应量来拉高油价,但这次却选择维持生产水平,放任国际石油价格持续走低。

  对此,不少分析师认为,沙特实际上希望借助低油价,通过价格优势保卫自己的石油出口市场,打压以页岩油为代表的非传统型原油开发和生产,最终把这些原油的大部分从市场中挤出去。

  有观点认为,鉴于沙特实施打压页岩油产业策略,国际油价不仅在短期,在中长期仍将维持在较低水平。但沙特这一策略能否最终成效尚待观察,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在于,沙特能否通过在油价高企时赚取的巨大财富,在低油价持续的期间内维持国内经济。

  美国:坐收渔利

  美国既是石油生产大国,也是石油消费大国。低油价虽然波及美国国内页岩油产业,但对美国经济的促进作用正逐步显现,比如与油价关联较为密切的汽车产业。

  从自身来讲,虽然页岩气革命使得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下降,进口量逐年减少,但油价下跌依然能帮助美国每年节省十几亿美元的成本。此外,美国政府估算,美国消费者由于低油价每年可节省700美元,其中大部分会用于购物和服务,有利于拉动国内消费。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还于去年12月解除了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这或将对国际石油市场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俄罗斯:寻求突围

  作为能源大国,俄经济发展尤其依靠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每年财政收入约有一半来自油气出口。根据俄经济发展部的预测,受低油价影响,2015年俄政府财政收入将减少3万亿卢布(约合429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将下跌5%。

  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宣称,俄罗斯拥有大量的外汇和黄金储备,可以应对油价下跌的影响,但数据显示,石油收入下降确实给俄罗斯带来伤痛。

  为寻求突围,俄罗斯以低油价为契机和动力,加强调整国内经济结构,同时拓展新的油气出口市场。2014年5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合同期30年。双方约定,2018年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东线向中国供气,供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

  2014年底,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签署框架协议,确定未来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的供气规模为300亿立方米,供气期限为30年。

  伊朗:强势重返

  不少媒体预计,如果伊朗与伊核六国去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协议执行顺利,西方对伊朗的制裁有望于2016年年初开始解除,而油气行业正在先行接触的范围内。

  伊朗拥有世界第一大天然气储量和世界第四大石油储量,但在西方经济制裁下,伊朗当前每日出口原油只有110万桶。伊朗石油部长比詹·赞内加表示,西方经济制裁解除后,伊朗每年原油出口量将在6个月内增加一倍,达到制裁前的水平。今后在外资的帮助下,其原油产量还有很大增长的空间。

  当前,伊朗正在与国际油气公司接触,争取吸引总价值250亿美元的投资,并为此列出新的合作条款,条件颇为优厚。

  但伊朗重返国际石油市场的努力也面临不少障碍,其中之一就是当前低迷的石油价格。有观点认为,面对伊朗即将重返国际石油市场,沙特将采取一切措施阻止伊朗重新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利雅得给德黑兰的信息很简单:我们可以暂时忍受低油价,你们行吗”? (张伟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