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今年一季度京津冀统一车用燃油标准

2016年01月05日08:1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一季度京津冀统一车用燃油标准

  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今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新《环保法》通过以后修改的第一部单项法。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新大气法”对新车排放超标的处罚更加严厉,甚至会使企业倾家荡产。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京津冀三地将提前实现国五标准的油品统一,进一步减少尾气排放。

  市环保局机动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大气法”实施后,在新车生产、销售等方面都更加严格化管理,要求新车的生产、进口、销售企业严格落实环保责任。如果生产、进口、销售的车辆排放超标,企业将被处以货值一至三倍的罚款。而之前实施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此的处罚标准是“销售利润的一倍以下”。

  此前大众被曝在北美销售的车辆排放造假。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排放超标的情况今后在国内出现,处罚额度也将非常惊人。负责人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如果一家企业销售1000辆价格10万元的超标新车,它被处以的罚款将达到惊人的1亿元以上,“大大超过北京的大气条例,甚至会让企业倾家荡产。”

  对于在用车,“新大气法”也加强了管理,尤其是对于污染严重的重型柴油车,“新大气法”规定,车辆未加装空气净化装置或者未正确使用污染物处理装置的,将被处以5000元罚款。

  此外,“新大气法”还新增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的内容,提出了“国家建立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统筹协调重点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重点区域内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统一在用机动车检验方法和排放限值,并配套供应合格的车用燃油。

  据了解,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经建立了合作机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作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和天津已经全面实施最新的国五标准,河北也在积极协调各部门推进,预计今年3月份有望全面实施国五油品标准。这样到一季度末,京津冀车用燃油标准将统一,比全国实施的时间提前半年以上,“国五油品硫含量是国四的五分之一,污染排放将大大减少。”该负责人说。

  北京晒出2015年“蓝天清单”

  PM2.5

  6.2%

  空气达标天

  14天

  今天上午,市环保局介绍2015年北京的空气质量状况和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北京过去一年的“蓝天清单”出炉:PM2.5年平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与2014年相比降低了6.2%。

  记者上午了解到,本市正就进一步修订完善重污染应急预案征求各方意见。修订完善预案考虑的因素包括每一次重污染的特点不同、加强提高预测预警能力、针对不同特点实施有效的应急响应等。

  目前本市有35个监测站点,今年将新增30多个,达到六七十个站点,增加农村、山区监测站点,为治理大气和民众提供数据支持和服务。

  去年情况

  PM2.5年均浓度超国标1.3倍

  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过去一年北京的二氧化硫、细颗粒物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为101.5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0.45倍。PM2.5年平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1.3倍,成为本市大气污染治理突出问题。与2014年相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38.1%、11.8%、12.3%、6.2%。值得注意的是,本市自2013年起开展PM2.5监测,到2015年浓度已经下降了10%。

  空气质量达标天方面,2015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6天,占全年天数的51%,较2014年增加14天。其中一级优的天数增加13天;2015年重污染共46天,占13%,较2014年减少1天。

  污染特征

  PM2.5主要来自燃煤和机动车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上午分析了过去一年北京的污染特征,二氧化氮主要来自于机动车和化石燃料燃烧排放,呈现城区浓度最高,沿环状逐渐降低的空间分布特征,交通站浓度水平为全市的1.5倍,反映了机动车排放影响。

  据悉,本市的PM2.5主要来自于燃煤、机动车等的一次排放和二次转化,地理上呈现由南向北浓度逐渐降低的梯度分布规律,京西南区域站年均浓度最高,达到111.4微克/立方米;京东北区域站年均浓度最低,为53.2微克/立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北京PM2.5达标天数呈增加趋势,其中一级优天数显著增加;PM2.5五级重度污染天数逐年减少。2015年PM2.5达标的天数已经达到223天,其中一级优首次突破了100天,达到了105天。张大伟介绍,2015年北京PM2.5重污染天数共42天,比2014年减少3天,但在11至12月发生重污染22天,同比增加15天。2015年重污染日PM2.5平均浓度为239微克/立方米,对年均浓度“贡献”超过三分之一。

  今年重点

  高限重罚“假国Ⅲ”柴油车

  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将聚焦“改农村散煤”、“治高排放车”、“整治城乡结合部”。在改农村散煤方面,加快实施调整优化农村用能结构五年行动计划,基本实现城六区和平原地区农村采暖“非煤化”;治理高排放车方面,本市综合施策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减少机动车特别是高排放车的污染排放。对于此前屡屡遭媒体曝光的 “假国Ⅲ”的外埠柴油车,本市将一律高限处罚。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