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中国车市的增长余量还有多少

2015年12月03日11: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车市的增长余量还有多少

  在新车市场迈入2000万级别之后,中国车市似有疲态。还好,政策掠阵,中国车市再次焕发生机。10月份,中国车市取得环比增长15.54%和同比增长7.06%的好业绩。

  但如果翻开业绩的另外部分,我们还是有必要担心明年给予车市的政策能否充足。同时,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是,明年或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意愿买车的人还有那么多吗?

  我们从人口方面简单测算潜在用户情况。以历年出生人口数字口径来统计,2015年处于25~35岁年龄阶段的有2.1218亿人。到明年的时候,这个数字将变成2.0901亿人,也就是说这部分人口将减少近317万人。

  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假如70%的汽车销量由这个年龄段的人来完成的话,对应2014年的2.1417亿人和2349.19万辆汽车销量简单计算,可以得出明年将比去年减少近40万台汽车的销量。

  如 果小半个月的销量算不得什么的话,那么我们不妨看看这六年来的车市都发生了什么变化。从这六年的销量来看,我们国家已累计实现1.15亿台新 车销量,再加上今年前十个月产生的1569.37万辆,则累计销量已接近1.31亿辆,这相当于25~35岁年龄段人口平均每两人不到就拥有一台汽车,又 或者每个“421”家庭差不多都拥有了一台汽车。如此来看,车市增长余量还有多少就会成为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而且,已执行35年的计划生育政策造就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么大规模的倒金字塔式家庭结构,这使得普通工薪家庭很难放开手脚。如果这些家庭无法每四五年换一台车的话,中国车市的增长余量真的令人怀疑。

  况 且,普遍二胎政策开放在即,虽然业内人士多解读为普遍二胎政策会促进七座车型热销,但对很多家庭来说,二胎意味着又多了一笔长期的、额外的、 不菲的开支,二胎开放政策对国家经济的贡献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对准备买车的家庭来说,并不意味着能鱼与熊掌兼得。两边都是开支,买车和生二胎就成了现实中 的矛盾问题。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国家不可能光指望着用车市的繁荣来缓解。刺激经济其实有很多创新的方式,我们都应该准备车市是不是要踩刹车了。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