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欧阳明高:自动驾驶尚且遥远 但车跟车互动能避免撞车

2015年11月27日10:4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深圳11月27日电(王溪)11月25-27日“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坪山新区召开,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先生在发言中指出,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元年,发展至今取得了很多成绩、也面临诸多挑战。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

    现在的汽车互联网技术发展飞快,确实也在慢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尽管自动驾驶还比较遥远,但是车联网的技术却有突破性发展。车跟车互动能够避免撞车,通过智能化网联化,车辆不会再发生碰撞,一旦这个问题解决,我们的车身就不需要做的那么扎实,轻量化就容易实现,这是很重要的。

    但我们应该看到,传统汽车的电子系统都是外国公司提供的,包括雷达、数据芯片、刹车系统等,现在进行的智能化探索都是建立在别人的基础上。“但是电动车的知识产权是中国人自己掌握核心技术的。所以,只有跟电动化结合,中国人的智能化才有前途。” 欧阳明高说。

    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面临三大挑战:

    第一,补贴依赖性比较严重,补贴掩盖产品品质层次不齐和扭曲。

    第二,安全风险不容忽视。电动汽车规模不断扩大,会使事故概率更大。

    第三,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以前我们都是自主品牌之间竞争,现在国外的电池进来了,三星、LG都来了;各种各样的车纯电、插电式车型也都来了。国家不可能关起门补贴,国货和进口货同台竞技,挑战非常大。

    从“十三五”看科技发展的趋势,其中重要的一点是:互联网+引发产业融合和跨界的浪潮。很多新的公司,都是在为改变出行方式,提高出行效率做努力,我们做再节能的,车子天天堵在路上现节能也不行,因此,与互联网的融合也显得尤为重要。

    将来智能安全主要是车联网的技术,还不是所谓的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比较遥远,但是车联网比较快,车跟车互动能够避免撞车,通过智能化网联化,网联的意义至少可以把安全解决,不用担心碰撞,车跟车有通信撞不上来,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我们的车身就不需要做的那么扎实,轻量化就容易实现,这是很重要的。

    能源互联网、汽车车联网、信息互联网相互融合,这是非常大的趋势。在这个基础上“十三五”要做什么呢?

    第一,动力的深度电动化。

    第二,车身底盘的轻量化。

    第三,整车智能网联化。轻量化之后一个底盘可以装五个车身,可以买各种不同的车身自己来装,因为没有碰撞了,这些事情都是可以实现的。

    这三化是相互关联的,电动化只有和轻量化、网联化结合才能真正解决电动化技术带来的电池重量增加和里程限制的挑战。

    智能化只有跟电动化结合才能前途,大家知道,传统车的汽车电子系统都是外国公司提供的,现在搞智能化底层东西都是外国的,你的智能化是建立别人的基础上,只有电动车所有的都是自己的,这样才有前途,否则核心技术都不是我的。现在包括雷达、数据芯片全是国外没有我们自己的,刹车、汽车电子都是国外的,所以只有跟电动化结合,中国人的智能化才有前途。

    当然,最后在这个基础上有了智能化再搞轻量化,车就会出现真正的个性化定制。因为只有车轻了,车身花样多了,而且自己可以换车身了,这个问题才会大发展。

(责编:曹淼、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