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王秉刚:超越美国 2016年中国将成为新能源车销量第一大国

2015年11月27日09:07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深圳11月27日电(王溪)“2015年年底,中国新能源车的累计销量将突破30万辆;到明年,中国或将成为世界上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量最多的国家。”11月25-27日“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坪山新区召开,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论坛会议中抛出以上观点。

    王秉刚说,在政府的重点关注和政策指导下,2014年、2015年新能源汽车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今年1到10月已经销售了10万辆。2014到2015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生产、销售了二十多万辆。

    2015年年底,中国新能源车的累计销量将突破30万辆,和美国一样成为世界上销售新能源汽车最多的国家。从发展势头来看,中国的发展势头还要高过美国,国内2015年新能源车的销量超过美国同期,到明年,中国或将成为世界上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量最多的国家。

    应该看到,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即使取得了丰厚的成绩,但目前新能源车的私人市场推广工作还存在一些主要问题:

    一、各个推广城市发展不平衡,少数城市推广工作进展甚微。

    二、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充电难,部分插电式汽车用电率更低。

    三、研发投入不足,新能源汽车新能不平衡,尚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四、电池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研发力量分散。

    五、地方保护问题普遍存在,影响推广工作和产业健康发展。

    另外,还有几个问题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第一,推广工作从明年开始要向全国放开。这个阶段,没有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根本做不到。

    第二,补贴政策的调整对推广工作及产业引导的影响。国家已经出台了补贴政策,地方的补贴政策是非常值得研究的,没有补贴现在新能源汽车不行,过度补贴也不行,早晚要取消的。将来对新能源汽车还有很多补贴政策,例如取消限行等政策,这些方面推动新能源发展。2016年到2020年是过渡期,过渡期后补贴政策怎么实施非常重要的。

    第三,随着时间的推移,电池性能、质量良莠不齐,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电池性能衰退、质保、维修、抱怨等问题。所有的企业和政府部门对此要做一些准备。

    第四,随着电池报废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工作如何启动,要尽早布局。

    第五,要排除安全隐患、减少火灾事故。

    新能源汽车产业力量场分析,怎么维持大的推动力,解决推广工作的阻力,解决这些问题使新能源汽车继续往前走,一直推向快速增长的轨道,这里有很多工作要做。

    最后,王秉刚建议: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效果的科学评价工作,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为未来五年工作提供更好的依据。

(责编:曹淼、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