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牛近明:政府应组织整合企业资源 实现一桩通一卡通

2015年11月27日08:25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深圳11月27日电(王溪)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推广应用领域存在的瓶颈问题,11月25-27日“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坪山新区召开。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在论坛中表示,很多企业在国家标准尚未出台时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行业发展带来了贡献,但电桩标准的不统一也给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带来了诸多麻烦,政府应发挥组织整合作用,协调解决。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

    牛近明说,在新能源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起初并未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开始制定的政策是一车一桩,由车企负责安装,但后来发现实际购买电动车的车主中只有一半人安装充电桩非常困难,甚至有人为此放弃了购买。应该说,有很多潜在的,原本想购买电动车的车主,就是受制于充电桩条件的限制最后放弃了购买,这部分损失其实非常巨大。

    其实,一些老旧小区停车位本就非常紧张,电缆走线的难度也大,辟出单独的地方来安装充电桩是不容易实现的事,在这种情况下就要考虑利用社会的公共空间来解决充电桩的问题。如果消费者知道离家不远的几个公共充电站点是可以充电的,那么他就会放心地购买是纯电动车,而并不完全依赖于一车一桩。从这个角度来看,由于我国在解决个人充电问题上的难度远远高于国外,我国的充电服务业走向市场化或许比国外来的更早、更快、更容易,在这个环节中反而提供了很多机会。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问题迫切需要得到解决,比如:在国家新标准尚未出台时,前期进入产业的一些不同厂家的充电桩并不兼容所有品牌的车辆;还有,由于充电桩的经营企业不同,有的车主甚至一个人办了四五个不同品牌的充电卡。标准没有统一,资源就没有办法做到共享,其实,政府应该发挥一些尊重市场行为的组织作用和整合作用,通过建立企业之间的联盟,使各家公司之间形成信息互认、新源共享。

(责编:曹淼、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