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冬天汽车保养别忽视“保暖” 更换零件切要当心

2015年11月12日08:00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天汽车保养别忽视“保暖” 更换零件切要当心

立冬已过,广州依旧是20多摄氏度的夏日天气,这样略带反常的温度,往往使人不知道如何穿衣。

当然对于汽车来说,立冬是一个显著性的时间点,无论气温如何变化,对爱车的保养一定不能忽视。

但是,车主在保养前还是要对冬季用车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很多多余的保养,反而对爱车没有好处。

更换零件切要当心

在冬季到来时,很多车主首先想到的是更换车内一系列零件。其实在广州,冬季并不是很冷,并不需要严格按照北方那样更换很多物件。比如说轮胎,广州的冬天温度一般都在零度以上,所以一般情况下不用更换冬季轮胎,因为冬季轮胎花纹特殊,使用时噪声高、不耐用。在相对较高的气温中,冬季轮胎进行高速行驶时容易升温过高,导致爆胎等危险。所以,在广州的冬季中,车主只需提防轮胎漏气或者扎胎即可,平时仔细检查轮胎的气压及磨损情况,如果有明显的外伤、裂痕应该及时修补或更换。

另外,很多车主都有疑问,冬季来临时是否应该及时更换机油?其实,现在汽车使用的机油基本都是四季机油,即便长途开去寒冷的北方,现在的机油也没有什么问题。在机油标号上,都标有机油运转的最低和最高的温度,只要是符合厂家规定的机油,日常使用都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车主只需严格遵守日常更换机油的频率即可,无需特意在冬季更换机油。

保暖更要讲究方法

对于居住在广州的车主来说,“防冻液”是个比较陌生的名字,这种在北方使用比较多的物品,其实也同样适用于南方。其实。防冻液对于爱车不止有防止水箱冻结的功能。它还可以防止汽车冷却系统冻结或温度过高。正常来说,防冻液对金属件的腐蚀程度低于自来水,使用它可以防止汽车冷却系统生锈腐蚀。需要注意的是,车主要看好防冻液包装上的冰点标志,选择防冻液的冰点时要参考实际居住地的冬季最低气温,然后再下降10—15度为宜。

还有,有些车主在广州最冷的那几天,会选择开上那么一两次暖风,其实正是这两次操作,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在南方地区,传热水管一年才用那么几次,突如其来的热胀冷缩,一些接口出现漏水的现象并不稀奇。所以在需要开暖风前,车主要检查两个地方。首先就是水箱的水够不够,车主一定要保证水箱将部分水送去传热的时候,里面还留有足够的水来冷却发动机。另外就是检查水箱、水管有没有老化,特别是水管进入驾驶舱的接口有没有漏水,一旦漏水,开动暖气时水就会直接流入驾驶舱。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